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中农大教授攻克科学难题,玉米有望既抗旱又高产

核心提示: 10月13日,《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刊载了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揭示了玉米抗性与产量平衡的关键遗传调控机制,阐明了多年来困扰育种家的关键科学问题,有助于我国培育出既抗旱又高产的玉米新品种。

<p>(代明球教授)</p>

(代明球教授)

10月13日,《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刊载了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揭示了玉米抗性与产量平衡的关键遗传调控机制。该研究既阐明了多年来困扰育种家的关键科学问题,又有助于我国培育出既抗旱又高产的玉米新品种。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对于玉米的遗传基因而言,抗旱和高产原本是一对矛盾体,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我国玉米北方产区主要是干旱与半干旱地区,近年来湖北等南方玉米产区干旱灾害也呈现出多发、频发态势。培育既抗旱又高产的玉米,对国家保障粮食具有重要意义。

近百年来,育种家将玉米产量大幅提高,但伴随而来的是玉米抗旱性的显著下降。找到控制产量性状的干旱胁迫应答负调控位点并揭示其作用机制,是高抗高产作物育种面临的重大瓶颈科学问题。

(部分研究团队成员在南繁殖基地合影)

(部分研究团队成员在南繁殖基地合影)

华中农业大学代明球教授、李峰教授、李林教授等组成交叉研究团队,通过9年持续攻关,终于解开了这个谜题:作物是如何平衡产量和抗性的?研究成果为种业高抗高产遗传育种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应用上,克隆到我国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重要遗传位点,这些遗传位点(如DRESH8)为种业通过生物育种技术培育适合未来气候变化的高产作物进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重要应用价值的遗传操控靶点。

“实践证明,我们有挑战科研‘无人区’的实力和勇气,”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满怀信心,继续挑战‘不可能’、挑战前沿和原创!”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95461/6758586

责任编辑:刘鸽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