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边银丙教授与研究生畅谈“我的青铜时代”

核心提示: 10月15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与近30名研究生新生畅谈他的“青铜时代”。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陈晨 任伟)“新生事物之可贵,就在这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10月15日,三综的“问学咖啡”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走进“我的青铜时代”,与近30名研究生新生畅谈他的“青铜时代”。

“选择——读书,永远不会错”

谈起“青铜时代”,在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一段蛰伏的经历。”边银丙教授认为“青铜时代”就是新手迷茫期的代表词。研究生阶段之前就是他的“青铜时代”,他表示,在“青铜时代”很困惑我是谁、我能干什么、我想干什么?然而经过硕士和博士时期不断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博士毕业得到了蜕变,不仅仅是做自己感兴趣的真菌方向,还会思考如何结合国家需求和研究兴趣,为解决国家需求做出一份贡献。

在谈到人生重要转折点时,边银丙教授提到他本科毕业工作几年,决定读研的选择。有同学提问是怎样一个契机,让边银丙教授决定继续读研。边银丙教授表示,“我特别关心国家大事,非常希望到基层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我深入乡村并帮助农民解决了病害问题,乡亲们拉着我的手,热泪盈眶感谢我的时候,我意识到知识是有用的,读书是有用的!所以决定继续读书。”边银丙教授勉励大家,"一个人读的书越多,进入社会的迷茫期就会越短,当你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去看书,只有读书才是当下最正确的选择。"

“行动——停止纠结,马上行动”

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式有较大变化,导师的风格、研究方向也不尽相同,许多同学对于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有强烈的诉求。边银丙教授从文献阅读、课题解读方面启发同学们要“夯实本科课程基础,理解提炼课题的关键词以及涉及到的知识,围绕科学问题有目的地学习教材,掌握核心文献,了解同门师兄师姐研究方向和课题,有问题直接提问,当场消化。”关于研究生新生入学适应的阵痛,他表示:“为什么有的人痛苦,因为你们都放大了自己的痛苦,迟迟纠结不做决定的时候最痛苦,要做什么马上就做,行动是解决痛苦立竿见影的良药。”

“动优于静,向外探索”,边银丙教授鼓励大家科研之余走进运动场,在交流中拓展知识外延,在碰撞中打破思维壁垒。

“奋进——努力向前,坦然面对”

“内卷”是近年来热度居高不下的话题,研植2211班余俊达请教作为研究生该怎么应对“内卷”,如何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边银丙教授谈到,“害怕内卷本质上是害怕竞争,害怕竞争的核心就是害怕失败,大家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成功,用最坦然的态度去接受失败。“他还勉励大家作为一名研究生,不要怕内卷,最重要的是有一种往前冲的劲头。

对于学生出国留学选择,边银丙教授认为,出国学习和交流是一种选择,但要深知我国在学术科技方面已取得长足发展。同时,他认为学术交流是平等的,要通过了解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不断坚定科技强国的文化认同。

边银丙教授最后还鼓励大家,“专注”是研究生最该具备的品质;要潜心做科研,保持对自己的信任;明确目标就要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坦然面对。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