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爱发明》栏目播出“水稻再生记”

核心提示: 10月1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我爱发明》栏目播出节目《水稻再生记》,介绍了我校工学院张国忠教授团队研制的双通道再生稻收获机与普通水稻收获机在孝南再生稻种植示范区进行的一场“激烈大比拼”。

微信图片_20221016224502

视频截图—再生稻腋芽萌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启新 赵状状)10月1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我爱发明》栏目播出节目《水稻再生记》,介绍了我校工学院张国忠教授团队研制的双通道再生稻收获机与普通水稻收获机在孝南再生稻种植示范区进行的一场“激烈大比拼”。

再生稻是增加优质粮食供给、助力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的特色产业,需要大力推广。要想调动农民种植再生稻的积极性、提高种植效益,就需要开发先进的少碾压、低碾压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装备,突破再生稻头季收获碾压损失高这一产业发展的卡脖子短板环节。张国忠教授带领的团队从2013年开始开展再生稻收获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先后提出多种技术方案,经过近十年努力终于研制出双通道再生稻收获机。节目中,张国忠教授对再生稻收获机的田间作业作了个形象地比喻:它长着一双灵巧的小脚,挑一个任务满满的重担,却能够在泥泞的稻田里健步如飞。结合再生稻收获机的研制过程,他深有感触地谈到,在研发过程中,有时会面临很大的压力、遇到很多困难,但同时,这些压力和困难也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动力,每一次从挫折和困难中挺过来,都像是一次飞跃和新生,就像再生稻再次萌发、再次抬头。

节目最后总结双通道再生稻收获机与普通收获机相比履带碾压率降低18%,碾压直接损失减少30%,按照当地1万亩的再生稻种植面积计算,相当于将再生季面积由5200亩提升至7900亩,显著提升再生季种植效益,为保障再生稻增产、农民增收、再生稻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孝南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易齐圣表示,“有了双通道再生稻收获机,我们在推广再生稻种植模式的时候就更有底气了”。

该机2022年7月26-30日在湖南汨罗参加了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组织的“2022年再生稻收获机械作业效果综合测评活动”,结果显示其在减损和增产方面均存在优势。

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n/2022/10/14/VIDEAW2gxCaPSvhGaqlI2WrK221014.shtml?spm=C47996.PX9XV6fMdF34.EtIMTfTE6twM.20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晏华华、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