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欧阳亦聃教授与青年大学生谈粮食安全

核心提示: 10月13日下午,欧阳亦聃教授做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28期教授红讲堂,围绕粮食安全与“走进水稻可设计时代”,向青年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感悟与成长心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淮森 朱一 张烜煜 晏果)10月13日下午,欧阳亦聃教授做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28期教授红讲堂,围绕粮食安全与“走进水稻可设计时代”,向青年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感悟与成长心得。

粮食安全3.0水稻可设计时代

欧阳亦聃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战略意义。她指出,粮食安全是强化国家战略力量重点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是我们必须要抓在自己手中的科技力量。过去十年里,虽然我国已经在水稻育种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粮食安全研究仍然任重而道远。

“什么是粮食安全?”“粮食安全的含义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欧阳亦聃从两个关键问题入手,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粮食安全概念提出至今经历的三次变化。她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粮食安全的理解也从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迭代为满足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和提供对人类、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如何培育出营养健康的作物?”欧阳亦聃谈到,“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水稻作为一种模式作物已被大量研究,以此为契机就可以实现水稻的定向设计。”她结合张启发院士2008年提出的水稻功能基因组计划和一款由华农和北大联合开发的育种芯片,为同学们生动阐述了把“充分条件”交给分子标记,把“必要条件”交给育种家以提高水稻育种效率的科研思路。

农业领域的青年担当

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欧阳亦聃感慨道:“我非常庆幸来到了华农,非常庆幸选择了水稻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粮食安全依靠我们千千万万的农业工作者共同守护,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够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尽到绵薄之力,我就感到十分自豪。”她强调,使命感就是个人参与一件事情时所内心负有的东西,而为农业奉献是我们每一个华农人的使命。

“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与农业有着割舍不开的感情,我们应该思考自己能为农业做点什么、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欧阳亦聃向大家讲述了华农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科技攻关方面的动人故事,生动说明了坚持“四个面向”做科研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开展研究。

解放思想,敢闯敢想

谈及如何面对科研途中遇到的困难,欧阳亦聃结合课题组在今年极端高温天气中的应对思路,指出重大科研发现往往隐藏在偏离预期的实验结果中,只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就能在看似令人恼火的“失败”中找寻到“成功”的影子。她寄语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积极培养坚韧的意志品质,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用信心和耐心去面对和解决困难。

“技术的创新能实现许多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她介绍道:“最新的技术已经能实现5000株水稻表型一天一检测,大大提升了科研效率,技术越来越成为驱动育种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她勉励同学们解放思想,敢想敢闯,学会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完成工作。

活动最后,欧阳亦聃寄语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牢记历史使命,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青春朝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