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华中农业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工科+”复合型人才

核心提示: 十年来,我校始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及行业对卓越人才的新需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人才培养新途径,创建实践创新新平台,构建文化涵育新场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复合型、创新型农业工程类专业高质量人才。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阶段,卓越复合型农业工程人才的培养,是国家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十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始终牢记嘱托,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及行业对卓越人才的新需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人才培养新途径,创建实践创新新平台,构建文化涵育新场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复合型、创新型农业工程类专业高质量人才。

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人才培养新途径

新发展阶段是不同学科的知识、理论、方法、技术手段的交叉渗透阶段,也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时代。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工程类专业利用学校的校本优势和特色,形成了新工科视域下“新工科+新农科”和“工科+”交叉融合的育人理念。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学校立足行业重大需求和学科交叉前沿领域,依托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和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双一流”学科群,组建智能农业装备、农业机器人、畜禽健康养殖、智慧果园等交叉学科教学团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教师。

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学校对接国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修订了农业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专业、建团队、建金课”改造提升传统专业,通过“增减融扩改课程、聚焦质量改教法、提升能力改学法”等改革,形成了学科交叉、虚实结合的课程体系。实现5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面向农业工程学科重大需求,新建机器人工程专业和共建智慧农业专业,获批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同时牵头建设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

建设一流看家本领课程。在课程设置方面,撤销、合并过时课程,扩充《精准农业》《现代农业生产管理与技术》等课程内容,增设《智慧农业》《农业生产机器人》等前沿课程,发展自由讨论式课堂,打造“金课”,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同时,依托牵头建设“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提升农业工程人才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技能。

产学研多维协同,搭建实践创新新平台

产学研协同是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华中农业大学以产学研协同为手段,着力打造科教、产教、赛教协同平台。

科教协同,借力科研育人。依托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农业农村部柑橘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等重点科研平台,将水稻、油菜、柑橘等机械化优势技术与装备转化为育人资源。

产教协同,强化实践育人。主动对接现代农业产业资源,通过顶岗实习、聘请企业管理导师等方式,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引导学生下车间实习、下田间实践,掌握解决农业工程应用问题的技能、方法和手段。

赛教协同,促进创新育人。建设创新、创造、创意教育协同实践平台,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农业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组织开展数控加工竞赛、成图大赛、智能小车循迹大赛等特色实践训练,激励学生自主探索式学习。

华中农业大学整合全校科研优势,根据农业产业需求建设个性化、精准分类的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校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主体地位,与扬翔集团、东风集团、华中数控等大型企业共建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18个,聘用创新创业双师型导师65名。近五年来,本科生获国家省部级等学科竞赛奖励与专利731项。

强化主流价值引领,构建文化涵育新场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大学生最重要的教育之一,华中农业大学坚持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生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秉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推进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耕读教育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和“强农兴农”使命。

构建专业学科文化育人体系。学校实施以思想建设育心、人文熏陶育情、科学传播育理、耕读实践育行为核心的“四育”计划,通过《农业机械学》等一系列的课程思政立项,带动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深入学科,增强学科认同感。

构建人文素养文化育人体系。学校始终认为,只有育人的载体丰富多元,才能凸显大学的魅力。学校依托“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狮山读书节”等两季三节活动,开展“卓越工学人·追梦四部曲”“异曲同工”毕业巡游等特色育人文化活动,推动主流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着力培育学生“三农”情怀和“强农兴农”使命,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形成“三全育人”师生价值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提升学生集体归属感与荣誉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升、自发奋斗的内在动力。

展望未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中,华中农业大学将站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上,打造卓越复合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示范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原文链接:http://www.farmer.com.cn/2022/10/14/wap_99900823.html

责任编辑:晏华华、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