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读精讲专题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10月13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教授应邀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读精讲专题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婧婧 丁洁)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10月13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教授应邀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读精讲专题辅导报告。全院教职工参会学习。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报告从重要背景、具体内容、核心要义、重大意义、专题结构及内在逻辑、学习建议等六个方面展开。梁伟军提出,学习领会第四卷的核心要义,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理论命题,而理解“飞跃”是把握重大理论命题的前提。结合哲学思辨,梁伟军认为,理解“飞跃”应结合时代语境,找准社会主要矛盾这一“突破口”,落脚到历史地位、理论和实践意义上来。

报告立足坚实的历史基础、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等三大基本依据和新时代的时空性、实践性、人民性、民族性、世界性等五大科学内涵以及历史、世界、发展等三个重要维度精准解析了“历史方位”,明确了统筹推进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任务”,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新课题的“鲜明主题”,通过逻辑思辨和综合分析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三大课题的“科学回答”,并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和实践意义。梁伟军强调,历史方位是起点,战略任务是导向,鲜明主题是课题,主要内容是关键,历史地位是重点,号召与会全体教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学细悟、笃信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国顺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报告逻辑严密、视野宽广、功底深厚,内容丰富,观点明确,风格生动,深刻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鲜明导向、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是一场高水平的精读精讲辅导报告,更是一场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为我们把握第四卷精神脉络,体悟思想魅力,掌握思想方法,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很好的教育和指导意义,对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做到学思践悟、讲好中国故事、践行课程思政、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具有很强的借鉴和启发作用。陈国顺强调,信念是履职尽责的力量之源,学习是提升素养的根本方法,全院师生要把学习第四卷同学习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同下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起来,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宣传阐释好第四卷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学习的劲头,坚持学以致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不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听完报告会,经济学系系主任曾光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梁教授从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对我们在教育一线中深刻领会与落实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计系系主任包晓岚老师也谈到:“梁教授的精辟解析和独到的见解,对于我们进行系统学习、把握精神脉络、体悟思想魅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做好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