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做客狮山书院谈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核心提示: 10月9号晚,狮山书院“博雅讲堂”第二期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秦天宝教授与狮山生科英才学子畅谈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问题。

秦天宝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吴业鑫 摄)

秦天宝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吴业鑫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家俊 李行知 梅斌)10月9号晚,狮山书院“博雅讲堂”第二期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秦天宝教授与狮山生科英才学子畅谈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问题。

“同一事物,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会产生不同的结果”,秦天宝以风趣幽默的言语开场,介绍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差异性,迅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他以转基因等生物技术为例,阐述了在各国都维护自身利益争取话语权背景下开展国际治理的复杂性。全球治理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自然科学层面的技术突破与发展,还需要包含社会科学层面法律制度、社会习俗、伦理道德、政治经济等多个要素,引导同学们多角度辩证思考问题,让大家感受到了国际公约背后的法学不同于自然科学的多元性和灵活性。

秦天宝认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角色从跟随者逐渐拥有话语权,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引领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的制定和实施,既需要平衡不同国家间利益价值冲突,也要考虑到各国的生态状况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设立相对公平的法则,引导各国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实现全球共同治理。他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未来争取在国际领域为中国争取专业领域决策权。

“仅仅以简单的科学基础制定法律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平衡多方因素并进行延伸和发展,法律才能发挥出其最大价值。”秦天宝以基因编辑例,介绍了科学研究成果从实验室研发到商业化利用的法律政策文件,他表示,这一过程需要经过多方考量、复杂修定,并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例如基因编辑技术是否能够应用在日常生活,从社会治理角度需要考虑技术的成熟度、社会的接受度以及科学伦理问题,不同的国家由于国情差异性,对于同一科学技术的态度存在较大区别。

“我们都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为什么还是有某些地方走上牺牲环境来快速工业化的道路呢?”“ 如何平衡好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这个问题呢?”秦天宝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思想困惑。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制度之中,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根本性、全局性和历史性的战略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环境资源承载力对经济系统的制约始终存在,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经济发展不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涸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建设生态文明是要达到包括生态价值在内的经济、生态、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要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使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发展。他谈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治理不仅要以系统性思维推进,还需要科技创新驱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他倡导英才班学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以现代生物技术创新推动“生态生产力”,为人类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同学受益匪浅。谈及活动感受,生科英才2201班龚雨帆表示:“通过秦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世界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趋势以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有了深入了解,也让我领略到了法律等人文学科独特的视角与思维魅力。生态文明建设实质上是在探索追寻人类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作为英才班学生,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立志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

据悉,“博雅讲堂”是狮山书院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政治、哲学、经济、信息、人文、艺术等领域专家教授开设专题讲座,立足于自然科学,融合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思想精粹,培养拔尖学生对实际问题的综合理解和跨学科的思考能力,拓宽同学们的科学视野。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