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核心提示: 10月7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12会议室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次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10月7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12会议室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次学习研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副院长孙站成认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疫情防控工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决服从党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严守安全底线。同时,他表示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工作,不断拓展数字资源,创新教学场景,推进智慧教学和智能管理。

副院长李祖佩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过程民主,不是空洞口号,应到落实到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环节中。学院要突出服务的核心职能,为师生的成长进步提供优质服务。他谈到,要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就必须保证我们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师生的成长需求和利益挂钩,要畅通师生问题反映渠道,动员师生参与公共治理。

副院长王德强谈到,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问题研究,在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生物安全等领域加快立法研究;要推进法治体系建设,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

瞿明勇重点围绕“国之大者”的论述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国之大者”重要论述具有四个鲜明特征:一是突出的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的药方;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引与创新,是对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经验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三是真挚的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并在实践中加以落实,是“国之大者”的要义所在;四是务实的战略智慧,牢牢把握“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予以贯彻落实,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教育工作者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二是从战略上贯彻落实,要立足全局、面向未来,扎根本土、切中现实,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以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和矢志不渝的奋斗姿态推进学院事业持续向前发展;三是从战术上贯彻落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纪律、最周密措施,将学校、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纲要贯彻落实到目标绩效考核、岗位聘期考核、年度工作计划等载体中,推进师生共同发展和学科专业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学院发展大安全格局谈了体会。他表示,安全是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的基础,学院安全主要涉及到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疫情防控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工作中,要强化全局思维,不断完善安全工作的机制体制;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安全网格建设,不留死角和盲区,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常念“紧箍咒”,努力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动作到位”;要强化服务思维,以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加强防诈、防火、防疫等安全志愿服务,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瞿明勇做了总结。他表示,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要把学习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委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他强调,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要与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化学习领会、一体化贯彻落实;要结合学习贯彻第四卷,更好地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党中央关于湖北工作的重大考量和重要要求;要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