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协同校企育人力量 培养卓越农牧人才

核心提示: 新时代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卓越农牧人才,动科动医学院基于“科教融合、产教融通”育人理念,不断进行培养新时代卓越农牧人才的探索。

“中国的肉盘子如何端稳?”“‘猪芯片’的‘卡脖子’技术怎么攻关?”……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面向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22级新生提出的问题。由大先生为新同学上第一课,是华中农业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传统,也是动科动医学院基于“科教融合、产教融通”育人理念,培养新时代卓越农牧人才的探索。

创新农牧人才培养模式

新时代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卓越农牧人才。近年来,陈焕春带领动科动医学院在增强师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上勤耕不辍,不断创新新时代卓越农牧人才培养模式。

“科技创新必须与社会需求、国家战略对接起来。”陈焕春认为,熟悉掌握前沿、尖端、发达的农业科学技术,必须先了解发展中国家农牧产业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升国内农业科学技术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全球意识。

陈焕春院士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华中农大供图

陈焕春院士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华中农大供图

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和行业实际情况,针对农牧人才培养存在的“行业认知不深、专业认同不够、知识体系不全、综合能力不强”四大问题,厘清思路,探索路径。一方面问计于专家教授,另一方面深入产业一线,全面了解企业迫切想要解决什么新问题、行业需要什么新技术、产业缺少什么新人才,逐渐探索出一条校企协同育人的新路。

2022届毕业生李恩来就读于“力源”班,这个以企业命名的班级,每学期都会邀请桂林力源集团的企业班主任授课。不同身份、不同行业的企业班主任引导学生从课堂走向行业,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过企业班主任的指导,李恩来很早就清楚产业一线需要何种人才、何种能力。在读期间,她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做好职业规划,毕业后如愿进入桂林力源集团工作。不仅开启了自己的事业,还成为院企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拓宽校企协同育人路径

“既是企业家,也是老师。”上市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高原这样介绍自己。在学院,像徐高原一样有双重身份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他们或来到学校,或组织学生前往企业,为同学们讲授产业一线的发展情况。

“学院及时研判畜牧兽医行业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科教融合、产教融通’育人理念。”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介绍,以行业产业需求为导向,学院融合产、科、教资源,融通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构建价值共同体、研学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拓展校企协同育人路径,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丰富学习实践载体,提升教育教学质效。

本科生到大北农集团实习实训。华中农大供图

本科生到大北农集团实习实训。华中农大供图

有了校企协同育人的平台,学生既可以在晏向华、彭贵青、任竹青、左波等专家学者的带领下,攀登科学高峰;也可以在徐高原、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等众多企业家提携下,奔赴产业前线。

在一次校企联合读书会上,聆听完张卫元的创业故事后,正处在创业攻坚阶段的郭明月同学感触颇深:“我要像师兄一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让自己的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动科动医学院与回盛生物校企联合读书会。华中农大供图

动科动医学院与回盛生物校企联合读书会。华中农大供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校企合作的魅力,还在于让学生学到课本外的知识。

“不好了,小猪仔不行啦……”今年8月,刚到广西扬翔集团猪场实习的赵月桥同学,见到接种疫苗后的猪仔突然尖叫喘气、倒地抽搐、全身发红,以为自己闯了祸。企业“兽医教练”安慰她,那只是小猪接种疫苗后的应激反应。经过教练指导,赵月桥用凉水拍打仔猪后颈降温、在猪鼻上扎针放血,仔猪的应激状态逐渐缓解,活动自如。“只有亲身经历,书本上的知识才能转化为真知,很幸运能有这种实践机会。”赵月桥说。

和赵月桥一样,学院每年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学习生产知识的学生多达数百人,实习实践率达到100%。在企业课堂中,同学们对课本理论知识掌握更加充分,对一线实际操作更加熟悉。

肩负乡村振兴时代重任

动科动医学院师生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勇担科研报国使命,历经多年探索,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近年来,学院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牧学、兽医学两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两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教师牵头制定全国动物科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标准,主持教研课题50余项,新增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16部、优秀教材2部,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5门。

学院师生始终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教师到生产一线调研指导,用科学技术支持企业发展,与学院深度合作的扬翔集团等成为行业标杆企业。通过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集聚人才、科技、研发等优势与资源,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合作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已成功上市。

李家奎教授(右二)深入藏区指导牧民用药。华中农大供图

李家奎教授(右二)深入藏区指导牧民用药。华中农大供图

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毕业生前往农牧行业就业的比例由2014年的64.75%提升至2021年88.89%,行业忠诚度高,岗位胜任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在牧原集团工作的毕业生李彦朋已担任养猪生产首席运营官;前往德康集团工作的毕业生苏志鹏,现任集团首席科学家助理、健康管理部总经理;毕业生金亚辉从基层员工做起,现担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学院新时代卓越农牧人才培养新模式,得到教育部和湖北省领导调研指导,先后有30余所兄弟高校来院访问交流经验。作为全国动物科学专业教指委依托单位,新模式通过融入动物科学类一流专业标准编制,在全国动物科学类专业高校中广泛推广。曾在新疆塔里木大学、西藏农牧学院挂职的学院教师代表,将新模式带到了西部边陲和雪域高原,有力地推动了疆藏地区农牧人才培养。学院与广西扬翔集团的协同育人事例入选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学案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汪楚琪、谭力铭、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a9c4ecef5394bf8bded934d8dd630a5

责任编辑: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