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迎新季】构筑微观生态 体验打击之乐

核心提示: 10月2至5日,迎新季校园文化体验活动持续开展。在亲手构筑的微生态瓶中,在气势如虹、激扬澎湃的演奏中,新生们体悟着文化交织之美。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梦迪 蹇欣悦)赏味一瓶春景,聆听一抹乐音。10月2至5日,迎新季校园文化体验活动持续开展。在亲手构筑的微生态瓶中,在气势如虹、激扬澎湃的演奏中,新生们体悟着文化交织之美。

巧置瓶中草木 感悟生态之美

10月2日下午,30余名新生齐聚耕读学堂,来自蓝色精灵协会的志愿者与水产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特别的DIY制作体验——微生态瓶制作。

主讲人为大家展示生态瓶里的泥沙(学通社摄影记者 杨怡 摄)

主讲人孟响同学为大家展示生态瓶(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水产学院水产类2106班的孟响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微景观生态瓶制作流程,并逐步进行了讲解。随后,同学们就根据自己的爱好,发挥想象制作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瓶,志愿者从旁指导和协助,同学们认真的进行铺土、种植、布置各种各样的装饰。在同学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将准备好的沙石、水草、装饰物等材料摆放在生态瓶内,经过一番努力,不显眼的空瓶变成了富有生机的生态瓶。大家的生态瓶各具特色,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水底世界”。

参加活动的同学将水草放进生态瓶(学通社摄影记者 杨怡 摄)

参加活动的同学将水草放进生态瓶(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展示已完成的生态瓶(学通社摄影记者 杨怡 摄)

生态瓶展示(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鱼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到目前为止,全球生活着三万多种鱼类”。在生态瓶的制作过程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2002班的吴庭微以“生物保护”为题,向大家讲解了长江中的鱼类与生态保护关系,也激起了同学们对于生态保护的热情。

在展示环节,来自外国语学院外文2206班的刘易婷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本次生态瓶制作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特殊的体验,从小小的一个瓶中,我不禁想到我们国家近些年来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想起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也希望我今后能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水产学院水产类2208班的黄羽真说:“通过本次活动,我学到了许多关于鱼的科普知识,也增进了我对我们专业的理解,拓宽了学科视野。今后,我将会学习更多与生态保护有关的知识,期待能为学科发展、生态保护献计献策。”

体验击打乐器 感受魅力之音

10月5日晚,由大学生艺术团交响管乐团主办的“‘敲’好听的打击乐”举行。新生们齐聚耕读学堂,体验打击乐的魅力。

说起这种声音奇特的乐器,主讲人忍俊不禁(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主讲人刘昕怡同学讲述打击乐器(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101班的刘昕怡以娴熟的技巧和对音乐的理解为同学们讲解一些常见的打击乐,她将打击乐从体型上分为“常见的大家伙”和“有趣的小打”。之后,她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交响乐团中打击声部的作用。

在活动后开始前,刘昕怡准备了铃鼓、三角铁、沙锤等有趣的小打击乐器。她向同学们展示着这些乐器的不同用法以及用不同的指法能敲打出来的不同旋律。试演完毕后,现场响起了掌声。外国语学院外国语文学2202班钟建华在欣赏完打击乐的奇妙之处后难掩激动之情 ,她说:“不同的乐器却能共同渲染出特色鲜明之音,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音乐,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再谈到马林巴时,刘昕怡为同学们播放了交响管乐团成员在“爱乐狮山”音乐会弹奏的马林巴曲子。轻缓地琴声悠悠而出,带观众身临其境重回现场。“打击乐重奏空灵而又美好,飘荡着的明快旋律为观众描绘着一幅阳光明媚的画面,温馨而又美好。”刘昕怡说道。

体验击鼓 (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体验击鼓 (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活动结束,同学们的热情依旧不减。刘昕怡则邀请同学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交响管乐团训练室切身触摸常见乐器、亲自感受打击乐的震撼之处。工学院机械2206邹子健说到,“以前接触最多的乐器是吉他,今天见到了许多不同乐器,有些空灵震撼、有些则细腻温柔,却能共同渲染出特色鲜明之音,让人难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