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学术晚茶师生共探“蚯蚓的神秘世界”

核心提示: 9月28日晚,以“生态系统的工程师——小小蚯蚓本领强”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伍玉鹏副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走进蚯蚓的神秘世界,探寻它们不为人知的小细节和大作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佳琳 章佳敏 吴美秀 饶周秀)9月28日晚,以“生态系统的工程师——小小蚯蚓本领强”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伍玉鹏副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走进蚯蚓的神秘世界,探寻它们不为人知的小细节和大作用。

伍玉鹏老师座谈分享 (通讯员 李雅静 摄)

伍玉鹏老师座谈分享 (通讯员 李雅静 摄)

“提到蚯蚓,大家会想到什么呢?”伍玉鹏抛出问题。

“鱼饵”“软软的”……同学们纷纷回答到。

“我想到却是‘生态系统工程师’。”伍玉鹏表示,蚯蚓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促进了生态系统的元素循环,培肥了土壤,促进了植物生长。同时,还可以利用蚯蚓来处理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形成蚯蚓粪有机肥,变废为宝。

“蚯蚓可以分解茶渣吗?蚯蚓吃掉茶渣后产出的粪便是否还具有价值呢?”园艺林学学院刘俊同学问道。伍玉鹏说,茶渣是有机物,蚯蚓可以对其进行分解,但蚯蚓像人类一样,也有自己的饮食偏好。茶叶渣里碳含量过高,要吸引蚯蚓进食,可以通过掺混的方式去调和碳氮比。蚯蚓吃掉茶渣后产出的粪便也是可以作为肥料改善土壤环境的。

“蚯蚓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未来这种能力能否应用在人类的身上呢?”资源与环境学院姜龙同学问道。伍玉鹏肯定了他的问题,他说:“科研工作者就需要这种由现象到本质的钻研态度,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实现这个设想,这就要求我们清楚的了解蚯蚓的再生基因和再生机制。”

公共管理学院向美荣同学问道,“蚯蚓是否是没有坏处的?”伍玉鹏给了否定的答案。他谈到,蚯蚓在土壤中的活动会增加温室气体如N2O的排放,这也导致了土壤氮素的损失。蚯蚓数量的增加有利于土壤培肥和植物生长,但如果蚯蚓发生种群大爆发,则会对作物产生不利影响。“蚯蚓与生态环境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伍玉鹏介绍到,“我们每个人应该增强自己的科学意识,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小小的蚯蚓。”

最后,伍玉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他在野外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时拍摄的照片,里面的“主角”蚯蚓体长超过了1米,“据记载,世界上发现了超过2米的蚯蚓。”借着此话题,伍玉鹏勉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美和乐趣,激发学术兴趣,要保持一种韧性,不怕苦不怕累,克难攻坚,还要有使命担当,以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为目标做科研。

园艺林学学院王宝磊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分享到:“我们能感受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伍老师对自己所在领域充满了自信和从容。希望未来,我也拥有同样的能自信和从容。”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