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狮山生科英才学子开展“喜迎祖国华诞 重温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活动

核心提示: 在祖国73周年华诞之际,我校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2022级全体同学赴往辛亥革命博物院和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喜迎祖国华诞 重温革命精神”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晓宁 梅斌)在祖国73周年华诞之际,我校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2022级全体同学赴往辛亥革命博物院和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喜迎祖国华诞 重温革命精神”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深入革命教育基地,追溯武汉红色记忆,砥砺革命奋斗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辛亥革命博物院,同学们在讲解员带领下系统学习“敢为天下先”首义精神“。青年学子们先后参观了“风动汉上”、“武昌首义”、“走向共和”以及“复兴之光”四个文物展厅,展柜下陈列的一件件文物,墙壁上展示的一张张照片,无不在向同学们讲述着那一段段峥嵘岁月。从由热血知识青年结成的革命小团体履仆屡起,到革命党人当机立断发动武昌首义,再到鄂军都督府拔地而起捍卫新生政权,最终辛亥革命结束千年君主专制,传播民主共和理念。大家在革命烈士故事中感受到了历史之重与责任之重,胸膛中名为复兴的火种愈发炽热。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大家分别参观了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与中共五大会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采用砖木结构,青砖灰瓦,朱红门楣,精致展现了当年每一处场所的风貌,见证了革命先烈们的一腔热忱和共同努力。在毛泽东旧居,大家认真倾听九十多年前这里挥斥方遒的故事,深刻感悟毛泽东等领袖在民族风雨飘摇的逆境中探求光明的青年担当。在“中国第一红街”,团员们重温中共五大的光辉历史,感受那段波谲云诡的历史,在一件件文物中感受革命之不易。参观过程中,大家时而驻足沉思,思考国家与个人发展,时而低语讨论,相互交流党史故事。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党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的重重困难和党员们坚如磐石的意志。”靳云淇感慨道,“红色文化滋养着时代精神,作为中国的新青年,我们应传承先辈们的先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个人本领,创造社会价值。”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大会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新篇章、勾勒新蓝图、擘画新未来,必将为全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崭新的华章。”生科英才2201班团支书王天昊分享了学习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常说‘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今日的红色研学是一场重要的精神洗礼,我们生逢其时,有责任在先辈们带领下续绘红色精神谱系,努力做拥有过硬本领和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 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