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利用策略研究”推进会在白城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8日,由我校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主办,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盐碱地生物修复治理合作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湖北洪山实验室、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支持的“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利用策略研究”推进会在吉林省白城市举行。

推进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推进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9月28日,由我校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主办,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盐碱地生物修复治理合作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湖北洪山实验室、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支持的“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利用策略研究”推进会在吉林省白城市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傅廷栋、李玉、金宁一、李天来、陈温福、侯水生,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副主任郑召霞,白城市政协副主席、白城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任长忠,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来永才,吉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树安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推进会。推进会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主持。

吉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树安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就项目实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吉林西部盐碱地治理与高效利用;二是要抓住工作重心,围绕吉林省西部盐碱地的治理与高效利用,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服务大局,系统分析研究吉林省西部盐碱地治理的老问题、面临的新挑战,及时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建议,为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吉林农业大学赵兴敏教授、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任长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梁正伟研究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分别以“吉林西部盐碱化土地功能区划及改良利用潜力分析”“吉林西部盐碱地油菜、燕麦等作物复、间、混等耕作制度与发展模式研究推进情况汇报”“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合理化开发利用政策研究”“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合理开发利用策略研究”为题,就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咨询项目子课题作了工作进展专项汇报。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李天来、金宁一、李玉、侯水生、傅廷栋先后做了点评。

邓秀新院士提出,吉林省盐碱地有别于我国其他地区盐碱地,改良策略应有所不同。他建议要关注工程性排盐、排碱,通过应用新技术,把盐碱洗出来,同时要利用好微盐水、微碱水,降低治理成本;此外,通过油菜做绿肥等手段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进而增加环境结构的缓冲能力,有望成为东北地区改良苏打型盐碱地的新机制。邓秀新表示,项目很有价值,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也将在开展宏观咨询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咨询,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陈温福院士提出,项目应尽快摸清楚吉林水资源总量,找出排水的缺口;要明确投资主体,在政策研究层面摸清楚国家在支持盐碱地改良时应分别以何种份额支持企业和农民。他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国家、为吉林省改良盐碱地提出有效的对策。

李天来院士建议,要通过项目的研究,提出针对吉林省西部地区盐碱地的统一规划;要研究清楚轻度、中度、重度盐碱地如何通过生物修复、生物化学相结合、基质栽培等手段分类改良;要增加高效种植模式;要统一流转土地,建立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基地。

金宁一院士建议,要通过咨询项目解决盐碱地区域分布不连片及自行消灭的问题;在盐碱地改造过程中,要注意作物分布,在吉林地区可种植中草药,提高附加值;要关注通过作物改良盐碱地后,对吉林省西部地区,特别是盐碱地的大地生态、土地局部生态会发生何种变化;盐碱地改造必须要由政府主导、通过银行金融等手段进一步加以扶持。

李玉院士建议,课题组要做好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工作;要在研究的基础上促成出台政策性、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子课题之间要加强协调。他强调,关键要落实,要形成高质量的咨询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

侯水生院士提出,我国约50%的粮食用于畜禽牲畜,未来,盐碱地在种草方面会产生更积极、更好的作用。生物途径是解决盐碱地问题、缓解我国粮食安全问题非常重要的途径。

傅廷栋院士建议,课题组要认真梳理、归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做好总结。他表示,咨询项目一是要摸索情况,二是要提出建议。如何提出高水平建议?他认为,建议既要有前瞻性、战略性,还要有可操作性,能真正对工作产生推动作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项目非常重视,项目组理应将工作做得更好,为行业、为盐碱地改良提出更好、更切合实际意见和建议,对吉林省、对全国的盐碱地改良起到一定的作用。

黄凤洪研究员、来永才研究员、任长忠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玉院士在闭幕致辞中代表中国工程科技战略发展吉林研究院对出席推进会的各位院士、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自2019年成立以来,吉林研究院严格落实中国工程院和吉林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咨询支撑服务能力建设,瞄准国家和吉林省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工程科技的特色优势,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发展策略,以解决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和工程科技重大关键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院士专家大力开展战略咨询、科技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和中国工程院等高高端智库的研究优势,致力于以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成果服务省委和省政府。他介绍了吉林西部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合理开发利用策略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项目组要高质量做好项目研究工作,以高标准完成既定研究任务,力争产出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与决策咨询成果。

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学者及洪山实验室项目组成员、兄弟院校、生产基地及合作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审核人:傅廷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