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青年教师带领新生走进五彩斑斓的植物世界

核心提示: 9月28日晚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一场浪漫之约如约而至。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傅小鹏教授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静副教授做客新一期“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与新生一起探寻“五彩斑斓的植物世界”。

DSC_5612

活动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为何我们要热爱生活,只因这个世界的五彩斑斓。”9月28日晚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一场浪漫之约如约而至。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傅小鹏教授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静副教授做客新一期“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与新生一起探寻“五彩斑斓的植物世界”。

“柑橘,也可以是多彩的”

“岛夷卉服,其篚织贝,其包橘、柚锡贡……”公元前21世纪,《禹贡》一文便记录了战国后期人们已将橘、柚作为贡品送至各诸侯国。徐强从柑橘历史讲起,从《禹贡》讲到公元前2世纪的《橘颂》,从公元前1世纪的《史记》讲到12世纪的《橘录》,他谈到,中国是柑橘的故乡,4000年栽培历史可谓源远流长。

DSC_5535

徐强老师讲述柑橘的“前世今生”(记者 徐行 摄)

“古时的柑橘和现在的柑橘有什么区别吗?”带着这个疑问,徐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阐释了4000年前酸橙是如何通过自然变异、偶然选择、驯化改良,成为今天口感上佳、品质纯良、四季皆有的柑橘。“柑橘好吃,可仅仅是口感和风味,已不能满足当下人们的需求了”,徐强谈到,因为几千年的选择进化,柑橘风味得以提高,但颜色却“丢失”了。为了让柑橘不仅美味,还更好看,柑橘就需“回炉再造”,找寻关键基因,从头人工设计,改良出营养、健康、风味佳且多彩的柑橘。

“哇,原来真的有那么多颜色的柑橘哇!”“棕色的橙子,好神奇,是怎么培育的?”看到展示的图片,在场的同学们都在小声讨论着。通过讲述柑橘“色变”的原理和“改造”过程,徐强说,目前五彩柑橘早已不是梦,他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研究团队,发掘出更多有趣的基因,共同建造多彩的“柑橘世界”。

“油菜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天然的油菜花都是黄色的,为什么我们要大费周章创造出自然界中本不存在的彩色花朵”“油菜花变红,她自己究竟经历了什么‘努力’?”文静抛出的两个有趣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

DSC_5642

文静老师讲述多彩油菜花的故事(记者 徐行 摄)

“凡是能榨油的,我们都可以称之为‘油菜’,但我们常说的其实是‘甘兰型油菜’”,为了让同学们对油菜有更为直观“初印象”,文静首先讲述了油菜的分类和常见甘兰型油菜的“前世今生”。

黄色的油菜花,金灿灿一片,甚是壮观美丽,可为什么还要选育其他颜色的油菜花呢?文静说,在作为观花应用过程中,人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油菜能不能选育出彩花油菜,市场需求决定了育种目标,于是油菜的花色、花型种质资源创制和品种选育的研究方向应运而生。

“油菜的‘祖先’没有彩色花,如果你们是育种家,你们要怎么才能培育出彩色油菜花呢?”在场同学纷纷讨论起来,有的说可以嫁接,有的则说努力寻找特别种子资源。文静一边鼓励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一边说:“可别忘了,油菜是十字花科,而十字花科品种繁多,油菜可是有很多‘远房亲戚’哩!这些‘远房亲戚’的花色从红到紫都有。”文静谈到,油菜育种学家前期采取了十字花科属间远缘杂交的方式,将油菜与同为十字花科的诸葛菜、红花萝卜进行远缘杂交,把各种表达彩色花的基因转到油菜中。她以油菜花色分子机理研究课题组所做的研究成果为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了油菜花橙花和白花形成的分子机理以及油菜花红色系花色形成的分子机理。

“同学们,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在一个初春的清晨,凉风习习,初升的太阳暖暖地照在你的身上,时不时还有勤劳的蜜蜂飞过身旁,而你就身处多彩的油菜花田,是多么恬静怡然”,文静最后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期待来年相约油菜花田。

“欢迎走进神奇的‘花花世界’”

“欢迎走进神奇的‘花花世界’”,傅小鹏笑靥如花,一下就把在场同学们带入到了多彩的花卉之中。她从海棠说起,与同学们讲述花卉的“姿”与“色”。

DSC_5657

傅小鹏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神奇的“花花世界”(记者 徐行 摄)

“大家知道中国十大名花有哪些吗?”当傅小鹏提出这个问题,在场同学们七嘴八舌说了起来。“梅花”“菊花”“桂花”……随着同学们逐一报出自己的“答案”,傅小鹏开心地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找齐’到了这十种花,她们是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荷花、桂花和水仙。”说到这,很多同学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新获取的知识。

傅小鹏接着又问道“大家知道什么花品种最多吗?”同学们又开始讨论起来。“是兰花”,傅小鹏随即以兰花为例讲述着花卉的“姿色”。她谈到,兰花是植物界中最为精美,奇特和多样的植物类群之一,早在1500万年前,人类还是古猿的时候,地球上便有兰科植物存在。地球上40万余种高等植物,兰科植物占到3万种。

兰科植物是靠什么在地球上存活这么久,并且如此的“人丁兴旺”?傅小鹏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兰花“欺骗”的故事。“为了传粉,兰科植物竟然使出各种招数‘欺骗’昆虫”,傅小鹏分享道,在自然界中,最常见的传粉机制是互惠互利模式,但兰科植物“不走寻常路”,采用的是不常见的欺骗性传粉机制——需要昆虫来传粉,但不给昆虫提供回报。她旋即通过举例,阐释了兰花为达到传粉目的进化“成果”。

傅小鹏说:“植物世界真的是五彩斑斓的,需要的是同学们发现的眼睛,期待你们在未来的大学里更加热爱生活,努力找寻你们心中的那片五彩斑斓的世界。”

DSC_5605

同学们踊跃提问(记者 徐行 摄)

DSC_5593

DSC_5570

认真记录(记者 徐行 摄)

“请问棕色橙是如何培育的?它是什么特别风味吗?”“彩色油菜花的出油率高吗?”“荷花与菡萏有什么不同?”“老师,你们是怎样在科研中坚持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问出他们的疑惑,分享他们的感受,三位老师也一一作了解答。徐强老师最后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他说,“坚持做一件事,精神享受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带着疑问去探索未知,将揭开科学问题神秘面纱作为一种精神富足的过程,真正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植物世界般五彩斑斓。”

DSC_5663

三位青年老师带领新生走进五彩斑斓的植物世界(记者 徐行 摄)

“不虚此行”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生产类2210班向林婧在参加完活动后的最大感受。她说,老师们风趣幽默的分享让她找到了未来的前进方向,也激起了她想要去探索的动力。“我相信我的大学一定会丰富多彩!” 向林婧说。

审核人:杨扬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