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Science杂志发表我校低碳领域Letter文章

核心提示: 2022年9月30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何可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俊飚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A low-carbon future for China’s tech industry”发表于Science期刊的Letter(学术快报)板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洁)2022年9月30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何可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俊飚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A low-carbon future for China’s tech industry”发表于Science期刊的Letter(学术快报)板块。该成果展望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产业的低碳转型前景,并就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如何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出了对策建议。

图片1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每一次新技术的诞生、应用与传播都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有史以来最为浩大的数字革命之中,ICT已逐渐展示出它独有的重塑社会经济格局、颠覆传统生活方式的驱动力量。鉴于此,该文指出,在强调ICT产业贡献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自身的碳排放问题;同时,ICT产业通过使用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能够减少其他产业的碳排放并提高效率。这意味着,数字化与低碳化之间存在互相促进、同步转型的可能性。为此,中国应持续共建共享适量的数据中心、通信基站和通信机房,作为国家主要ICT活动的枢纽,从而提高ICT基础设施的能源效率和减少重复建设带来的碳排放。ICT产业整个供应链中的生产和生活用能也应尽量使用包括生物质能在内的清洁能源。同时,还应鼓励ICT行业积极推广线上会议、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等服务,减少不必要出行引致的碳排放。

该文最后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的广泛参与和联合行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信息通信技术最领先的国家之一,推动ICT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为实现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减排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也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为ICT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展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

该文章是聚焦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的深入探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新思路,也是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体现。经济管理学院李凡略、汪昊、明若愚等3名博士生参与了研究。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e7583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