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与省疾控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共建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共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副省长杨云彦出席揭牌仪式。

IMG_0743

现场全景(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9月2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共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险峰,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陈焕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严建兵主持签约仪式。

IMG_0800

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揭牌(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仪式上,副省长杨云彦与校党委书记高翅共同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揭牌。姚江林、张险峰分别代表学校和省疾控中心,签订了《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IMG_0749

李召虎致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李召虎代表学校向双方合作即将开启新篇章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帮助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学校与省疾控中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共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是学校与省疾控中心合作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希望为湖北省卫生健康事业做更多更新贡献的重要标志。

李召虎指出,华中农业大学与省疾控中心有着长期的、务实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防疫保障、疾病监测、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预防医学培训、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等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共同价值追求上,省疾控中心突出疾病预防与控制职能,与学校围绕重大慢病和人兽共患等感染性疾病防治,强化源头干预,聚焦治未病,关口前移的理念和思路相融相通。

李召虎强调,要以此次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契机,创新合作模式,协同共建集预防、研究、转化、教育于一体的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汇聚多学科力量,筹集多方面资源,从重大慢性疾病预防、感染性疾病预防与卫生检测、预防医学与健康大数据、涉农公共卫生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华中农业大学与省疾控中心共建“治未病”防治体系,为实现健康湖北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他期待省疾控中心和华中农业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融合创新,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共同在荆楚大地上书写“未病先防”的大文章,结出累累硕果。

IMG_0762

陈焕春院士致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陈焕春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与省疾控中心共建的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落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以健康农业、健康食品、健康人类为目标,农业“大健康”也将有更加广阔的前景,科研人员也必将大有可为。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未来在人畜共患病等方面开辟新的领域,服务人类,共谋发展。

IMG_0773

张启发院士致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张启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发展定位,且持续为之努力。此次合作,不仅与这个理念不谋而合,更进一步明确了“为了人类健康”的目标。他表示,通过研究发现,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是可能实现的,发展也是必然的,希望合作双方联合武汉相关单位的力量,共同努力为人类“永远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IMG_0781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险峰致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张险峰表示,此次与华中农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立足于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紧紧围绕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病原微生物、预防医学与健康大数据应用、涉农公共卫生等领域,在共同培养公共卫生卓越人才,推进高层次科技创新,构建高水平科技服务平台等方面强强联合。他希望通过合作,打通科学研究与转化应用的渠道,构建新型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使预防医学研究更具针对性,更能产出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高水平成果,培育一批符合湖北实践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专业团队。同时,合作双方要共同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实现产、学、研全方位的融合,助推全省预防医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湖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IMG_0786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致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柳东如谈到,共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双方围绕疫情防控和“健康湖北”建设共建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在“大健康”慢病防治、人畜共患病防治等领域的合作有着广泛的发展全景。他希望双方鼎力合作、优势互补,通过共建的方式,创新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模式,构建新型的医、教、研、防成果转化平台,以推动湖北公共卫生领域产学研快速发展,加快建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推动全省预防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和省疾控中心深度合作,力争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华大基因公司、武汉菲沙基因公司等合作单位代表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DSC_5716_副本

副省长杨云彦瞻仰章文才先生铜像(记者 徐行 摄)

IMG_0810

副省长杨云彦参观校史馆(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在校期间,副省长杨云彦还瞻仰了章文才先生铜像,参观了校史馆,高翅、李召虎等陪同。

据了解,此次合作旨在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推动疾病预防机构与高等院校的协同创新,更好地培养生物医药和健康领域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创建高等院校与疾病预防机构新型合作模式。合作内容涉及科学研究领域、人才培养领域和成果转化领域。

审核人:金安江 杨成才 张拥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