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9月29日上午,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吴勃处长、我校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9月29日上午,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省13所涉农高校和2家科研院所代表参加研讨。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吴勃处长、我校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主持会议。

李大鹏代表我校作了《新农科背景下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主题报告,他以耕读教育为主线,从形势与挑战、理念与思路、改革与创新、成效与展望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我校实践教学的十大改革创新举措,并强调我校将以耕读教育为核心,以信息技术赋能实践教学,推进“5G信息网络+数字教学资源+智能教学平台+智慧教学模式”一体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中外融合,开创耕读教育新局面。长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许锋教授以《勇担兴农使命 推进新农科高质量建设》为主题作报告,他从思政引领、专业优化、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育人平台等方面,介绍了长江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借助长江讲坛、校友论坛、主题党日等活动,培养“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上得来”的农林行业专业人才的改革实践,并介绍了学校新农科建设的典型成果。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长立教授对江汉大学的新农科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他介绍了学校重塑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三个维度协同推进,探索具有城市特色的新农科建设“江大模式”的实践探索。我校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介绍了学校耕读教育和智慧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背景,武汉有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洋对智慧实践教学一体化平台构建和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推进新农科高质量建设”进行了研讨,重点对耕读教育和智慧实践教学一体化平台建设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课程教学和耕读实践为关键,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科人才培养,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新内涵、新模式,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全面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

青平在致辞中对省教育厅对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和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省教育厅和各成员单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分析了当前农科教育存在的三农情怀、知识结构、实践能力等问题,以新时代耕读教育为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新农科建设方面开展改革和探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学校实施耕读教育、修订培养方案、强化交叉培养和通识教育、培养多样化农科人才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他指出,扎根荆楚大地建设好新农科,服务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是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的时代使命。我校作为共同体牵头发起单位,将继续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共享优质资源,搭建共享协作平台,在共享共建耕读教育基地、优化全省学科专业布局、提高新农科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组团式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吴勃代表省教育厅对共同体一年来共享资源紧密协作,不断提高新农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开展组团式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对共同体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新农科建设的紧迫感;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知农爱农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结构,落实教育部《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要求;四是要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努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的新格局;五是要提升支撑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能力,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落实“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他最后强调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要充分发挥共建共享作用,协同推进新农科改革创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培养农科紧缺人才,服务湖北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的教育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我校发起成立,包括全省13所涉农高校和2家科研院所,于2021年7月16日在我校举行成立仪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任副省长肖菊华同志为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