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建安部、食科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报告会暨红色导师联学联建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3日下午,建安部与食科院在新工科楼103学术报告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报告会暨红色导师联学联建活动。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作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佳苗 安波)9月23日下午,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新工科楼103学术报告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报告会暨红色导师联学联建活动。建安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食科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红色导师结对学生党员、食科院青马班学员参加学习活动。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作专题报告。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主持报告会。

建安部、食科院联合开展党建活动(通讯员 安波 摄)

建安部、食科院联合开展党建活动(通讯员 安波 摄)

学习活动现场(通讯员 李虎 摄)

学习活动现场(通讯员 李虎 摄)

李斌雄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新形势、新思路、新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制度的新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首先通过分析七个思考题和2015年、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比较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制度的相关定义和规范体系构成。随后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新形势、新思路、新规则三个维度全面解读了近10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历史过程。

李斌雄谈到,在新形势中,纪律处分条例的发展完善就是“问题、立纪、知纪、守纪、执纪”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是要不断在党内法规制度轨道上解决问题。他以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情况为例,详细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并着重强调要时刻警惕“两个复杂、四个不纯、四个交织、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抓纪律从严,抓制度从严。

李斌雄以《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的七个方面为依据,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六大纪律。他强调,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纪律体系中的两个规律清单:正面清单即廉洁自律的标准、负面清单即不可触碰的底线。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正确处理党纪与国法的关系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关系,深刻领会好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李斌雄对照2018年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要内容,分别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方面详细阐释解读了2018年版纪律处分条例的修改情况以及新的要求。

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最后总结到,全体党员同志要主动学习纪律处分条例,明确纪法衔接,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利用好食科院与建安部结对共建这个平台,组织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等系列工作,发挥好红色导师导育功能,共同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相关保障,助力“清朗狮山”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张永卓

责任编辑: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