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湖北汉川:黑米稻开镰收割

核心提示: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团队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双水双绿’稻-鸭-虾三不一精准”种养体系的重要示范区,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沉湖黑稻种植基地开镰收割。新华社对此进行报道。

收割机在黑稻种植基地作业

收割机在黑稻种植基地作业

日前,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沉湖黑稻种植基地开镰收割。这个基地是“‘双水双绿’稻-鸭-虾三不一精准”种养体系的重要示范区,该基地2022年播种面积为300亩,主要种植品种是华墨香5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前左二)在观察黑稻成熟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前左二)在观察黑稻成熟情况

今年全省黑米种植面积6000亩,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团队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和“稻鸭虾三不一精准”种养体系取得的重要进展。

同期,湖北洪山实验室暨515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产业现场观摩会、主食化产业大会分别在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沉湖基地和荆州市石首举行。在会上,张启发院士作了“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学术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绿色超级稻的概念提出、“双水双绿”研究演进过程和黑米主食化的科学依据、实践路径。他表示,将积极提倡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提倡食用“米饭型全谷黑米”。

(作者: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145858?d=1348c01&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