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高校繁育“无刺”武昌鱼后续,X光对比图来了!

核心提示: 9月27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发布最新消息:高泽霞团队繁育出了完全没有肌间刺的武昌鱼(团头鲂)苗种,有望大规模推广。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团队宣布找到控制鱼刺基因,有望实现吃鱼不挑刺的消息在网络引发关注。

9月27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发布最新消息:该校高泽霞团队繁育出了完全没有肌间刺的武昌鱼(团头鲂)苗种,有望大规模推广。

今年以来,他们利用已获得的第一代杂合体(F0代)少刺鱼,经过雌雄交配繁育出了完全没有肌间刺的武昌鱼(团头鲂)苗种(F1代),明年将进一步开展无刺鱼遗传稳定繁育工作。按照正常程序,新种质性状稳定后,再取得国家的相关认证,就可以大规模推广。

1

从展示的图片可以看到,一条重51.1克的无刺武昌鱼和同长度有刺武昌鱼相比,外观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2

在X光照中,则可以看到它们的明显差异,有刺武昌鱼身体里一排排横向生长、在光照下发亮的肌间小刺,在无刺武昌鱼身体里则暗影一片,完全看不到了。

3

骨骼染色图清楚地显示了鱼刺多寡的对比,有刺武昌鱼的骨架加肌间刺,线条显得密密麻麻,而无刺武昌鱼骨架舒朗,没有任何多余的小刺。

高泽霞表示,他们今年繁育的无刺武昌鱼长势良好,更多的测试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据悉,无刺鱼不仅在武昌鱼上实现,一些专家也报告了他们引入高泽霞团队发现的无刺主效基因后,在不同鱼类身上的试验和应用,继此前草鱼和银鲫身上试验敲除调控鱼刺生长的主效基因后,最新在鲢鱼身上也实现了基因敲除,获得了F0代少刺鱼,肌间刺减少幅度达50%。按照现在的研发速度,预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吃上无刺家鱼。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M0MzQ4MQ==&mid=2654770279&idx=2&sn=7bc8f6ed0be4dec7acacac617d154dcb&chksm=bd134df18a64c4e7313b7d46b2889f45a419624bed29067afd9f4bcefe48e66a958c474995d4&mpshare=1&scene=23&srcid=0929JN4nQJqRblkSdP3D1vvW&sharer_sharetime=1664425775471&sharer_shareid=b1a5e78281850586c842f3a7e7c3ef31#rd

责任编辑:晏华华、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