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让服务与师生“面对面”

核心提示: 8月份以来,图书馆采取“问、访、查、梳、研”等方式,走进学院走进师生,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了解读者难点困处,及时解答读者疑问,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师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衣依 涂姝)9月27日下午,图书馆馆长甘霖、副馆长周迪,以及信息咨询部、资源建设部等馆员一行5人与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在人文社科楼M505展开座谈交流,回答读者提问,推介馆藏资源。这是图书馆开展的与师生“面对面”、主动为师生服务的活动之一。

8月份以来,图书馆采取“问、访、查、梳、研”等方式,走进学院走进师生,了解读者难点困处,及时解答读者疑问,服务师生。

8月26日,副馆长周迪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新教工开展了《如何用好图书馆》的信息素养培训,馆员蒋兵老师带领新教工一一参观社科阅览室、三楼数字悦读空间等,并新教工演示了如何借还书,并介绍了图书馆藏资源。

9月6日,信息咨询部李峰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2022级新生畅谈图书馆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从图书馆所扮演的角色及其重要性、图书馆的用途、图书馆使用攻略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图书馆,从终身学习的视角帮助大家了解图书馆,提升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

同时,图书馆邀请到知网高级培训讲师程蔚迪向经管学院全体毕业生开展线上交流,云端学习如何使用研学平台,帮助学生提长科研能力,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研学平台具有“汇”“读”“写”等3大功能,集汇聚资源、理解知识、实践应用、创作表达、个人知识管理等功能于一体。

9月9日下午,信息咨询部李翠霞、胡子祎老师分别为资环学院、工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线上线下新生入馆教育。她们从研究生学习科研常用的中外文电子资源、文献阅览以及图书馆信息服务等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舍布局、开放时间、查询及借还馆藏图书的流程以及图书馆借阅规则等。

9月14日晚,《食品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第一次课在四教A102正式开课,这门课旨在帮助食科院学生快速掌握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由图书馆胡子祎、李峰两位老师主讲,并开设3个课堂,256名学生前来听课。

9月24日-25日,从早上8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图书馆全体党员馆员志愿参与到迎新活动的服务中。今年,图书馆在迎新季期间共开展了“典籍里的中国智慧”展览等9项活动,其中,“书山探秘、狮山寻宝”活动异常火爆,2022级“新读者”在探索、体验、发现中开启阅读之门。

在9月27日的座谈会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就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方法及座位设施方面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副馆长周迪就研究生们提出的期刊查找、数据库使用、信息检索等问题一一解答。资源建设部熊婵老师还介绍了研学平台及文献传递的使用,信息咨询部李鹏云介绍了“新生信息素养教育”微课学习的渠道等。

据了解,图书馆组织动员全馆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展送服务到学院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等实践活动,下半年拟深入10个学院,召开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开展推介馆文献资源、研学平台活动,听取师生对文献资源采购和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了解信息素养课教学情况,与教师代表交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查新工作等。

图书馆馆长甘霖表示,作为服务型学术机构,图书馆把师生的合理诉求作为努力的方向,把读者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图书馆要为师生资料查阅、学术交流等提供便利,发挥馆藏资源的最大效益。他表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水平,是体现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全体图书馆员正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