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华墨香里说丰年:千亩黑米稻开镰收割

——湖北洪山实验室暨515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产业现场观摩会、黑米主食化产业大会举行

核心提示: 时值第5个农民丰收节,湖北洪山实验室暨515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产业现场观摩会、黑米主食化产业大会分别于9月26日、27日在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沉湖基地和荆州市石首新厂镇基地举行。

DSC_4854

沉湖基地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产业现场观摩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28100015

现场观摩交流(通讯员 李琳 摄)

DSC_4980

开镰收割

微信图片_20220928153833

沉湖基地华墨飘香(通讯员 李琳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又是一年橙红橘绿,荆楚大地稻花飘香。时值第5个农民丰收节,湖北洪山实验室暨515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产业现场观摩会、黑米主食化产业大会分别于9月26日、27日在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沉湖基地和荆州市石首新厂镇基地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汉川市委书记黄建军,汉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志平,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少群,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洪山实验室项目组成员、生产基地及合作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出席了26日的观摩会。观摩会由我校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肖长惜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向观摩会表示祝贺,他表示,面对疫情、旱情,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广大农民兄弟和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农业丰收在望。“农为国本、种为国芯”,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和产业工作,希望产业继续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内涵发展,通过高科技支持湖北农业和种业高质量发展。

黄建军、谭少群分别代表当地政府和合作企业发言,他们介绍了汉川市和福星集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大力支持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产业化发展。

张启发表示,本世纪以来他带领团队围绕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十六字方针,并在科研和农业生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这一理念。他重点介绍了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和“稻-鸭-虾三不一精准”种养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取得的进展。他强调,黑米承载了营养和健康的使命,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现场还进行了开镰收割仪式。据了解,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沉湖黑稻种植基地是“‘双水双绿’稻-鸭-虾三不一精准”种养体系的重要示范区,该基地2022年播种面积为300亩,主要种植品系是华墨香5号。

DSC_5085

产业大会现场

DSC_5061

揭牌仪式

DSC_5098

签约仪式

27日上午,黑米主食化产业大会在石首市南岳苑会议中心举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综合办主任、湖北洪山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伍莺莺主持了产业大会。石首市委副书记闫昌武、我校副校长严建兵、省科协副主席孙建刚分别讲话。闫昌武介绍了石首市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和推进黑米主食化、产业化在石首落地生根。严建兵表示,黑米主食化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治未病”国家方略和乡村振兴中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和湖北洪山实验室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项事业、推进黑米主食化向前迈进。孙建刚代表省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和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为载体,进一步精准定位,提交高质量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推动黑米主食化、产业化,省科协也将全力做好咨询研究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现场进行了洪山实验室与石首市政府共建黑米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

张启发院士作了“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学术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绿色超级稻的概念提出、“双水双绿”研究演进过程和黑米主食化的科学依据、实践路径。“为信仰而奋斗,让科幻变现实”,张启发提出,要积极提倡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提倡食用“米饭型全谷黑米”。他表示,他将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致力于华墨香系列产品研发,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双水双绿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顾泽茂教授以“‘双水双绿’稻-鸭-虾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重点围绕种养模式创新、双水双绿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及黑米的产业化路径进行了系统阐释。他表示,“双水双绿”稻-鸭-虾模式是以华墨香为核心,将“虾稻连作”和“稻鸭共作”从时间上和空间上进行了有效衔接,构建了稻、鸭、虾的互作互利,形成了绿色的综合效益。

DSC_5360

新厂镇基地调研

航拍002

新厂镇基地航拍(通讯员 龚时峰 摄)(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由记者 川竹 摄)

现场还进行了双水双绿黑米主食化新品发布、黑米产业化合作签约仪式和新品黑米品鉴活动。据了解,2022年华墨香新品包括“尉迟夫人”家庭装,满足日常消费,科学量化小包装;“尉迟公”高端装,高端大气、健康佳品。

27日下午,与会人员一行还到石首市新厂镇黑米生产基地进行了观摩调研。据了解,该基地占地面积1000亩,预计在未来2到3年发展集中连片的“双水双绿”稻-鸭-虾种养模式2万亩,建立集生产、加工、品鉴、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园,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人 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