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在艺术创想中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核心提示: 黏土塑缤纷,靛蓝染春秋,花艺诉心语,9月24日至25日,三场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在校园举行,新生们在回溯、体验与创作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古典韵味。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雨欣,蹇欣悦 )黏土塑缤纷,靛蓝染春秋,花艺诉心语,9月24日至25日,三场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在校园举行,新生们在回溯、体验与创作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古典韵味。

黏土塑缤纷

9月24日上午,泥塑技艺体验活动在耕读学堂进行,来自各学院的新生们用指尖下缤纷的泥塑作品,寄托着对美好大学的期许。

泥塑记忆体验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泥塑记忆体验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泥塑,俗称彩塑、泥玩,发源于新石器时代,历史悠久,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新同学们回溯了泥塑技艺的历史和发展脉络,并动手尝试用黏土创作自己的泥塑作品。

巧手下的玫瑰花(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巧手下的玫瑰花(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一只可爱的章鱼(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一位新生捏制的章鱼(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黏土在同学们指尖翩翩起舞,不一会儿,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圣诞老人、可爱的海绵宝宝、“嘟嘴”的章鱼便诞生了。

紫溜溜的葡萄,红彤彤的蘑菇,绿油油的豆荚……这是管科2203谢尚均和管科2201余意捏出的“蔬果乐园”。她们是军训时结识的好友,相约一同体验泥塑活动。捏制过程中,她们互相帮助,欢笑声不断。

怪物史莱克、恐龙、绿巨人……这是工学院机械2204苏恒锋和班级同学周嘉俊的“怪兽联盟”。苏恒锋表示,“自己第一次捏黏土,回去会摆在书桌上珍藏起来,作为大学的一份纪念!”

活动尾声,活动负责人表示:“同学们发挥想象,创造出了各式各样的泥塑作品,希望大家的大学生活也能像你们的泥塑作品一样,丰富多彩、五彩缤纷!”谈及举办这次泥塑体验活动的初衷,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小伙伴爱上泥塑文化,体验大学生活的趣味。”

靛蓝染春秋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我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在我国约有1500年的历史。”9月24日下午,传统扎染技术体验活动在大活多功能厅举行。在活动负责人动医2001班王明瑶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古法扎染背后的文化传承。

热闹的扎染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热闹的扎染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在古色古香的音乐伴奏下,王明瑶为大家演示了扎染的流程,捆扎、做花形、染色,看似简单的操作,动起手来却破费功夫。“拧绳力气不够,两个人之间需要互相帮忙。”来自资院与环境学院的康莹璐和同行的两个伙伴两两一组,互帮互助,额角挂着汗珠。做花型也是一个“技术活儿”。棉线、皮筋、几何板、弹珠、夹子……用什么工具,怎么用,需要不断地摸索尝试。

扎染作品“出炉”(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扎染作品“出炉”(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同学们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固色(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同学们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固色(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扎好花型后,终于到了大家期待的染色环节。装满九种色彩的染缸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同学们将捆扎好的白布放入不同色彩的染缸中浸染,再将浸透的布拧干,松开捆扎的绳子,布条上便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纹样。“展开的过程就像拆盲盒一样,颜料在织布上晕开的效果和预期不大一样,但有着超乎想象的美!”康莹璐感叹说。

同学正在记录自己的作品(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同学正在记录自己的作品(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不一会儿功夫,室外的晾晒绳上就挂满了同学们的作品,有竹林掩映下淡绿与鹅黄交织的帆布包,有大胆撞色的鸭舌帽,有色差绚丽的棉袜,有风格特异的文化衫……

“感觉很开心,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拥有了第一件自己制作的衣服!”康莹璐与同行的两个朋友一起制作了三件文化衫,上面的几道花色像是夜空中白色的闪电,被她们取名为——“闪电衣”。

花艺诉心语

9月25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杨雪同三十余名新生在大学生活动报告厅一同探讨源远流长的中国插花文化,用花艺表达心境。

杨雪向大家介绍插花方法(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3

杨雪向大家介绍插花方法(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花香弥漫,一进门,同学们便被桌上的非洲菊、香槟玫瑰等花材所吸引。插花开始前,杨雪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桌上花的商品名及科名、向大家展示了花材的美感、插花的造型、着重讲了插花的创意,并向同学们正确示范了花艺剪刀、包装纸胶带的用法。

插花进行时(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4

插花进行时(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同学作品(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9

同学创作的作品(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花香弥漫,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花艺创作。各色花朵在同学们手中摆弄下,不一会便铸成了生机勃发的“百花园”。

“插花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性格,从色彩的搭配到花朵的运用是可以看出来插花时的心境。” 杨雪一边穿梭在同学们中间,一边向同学们介绍插花艺术的特点。

经济2202班的成路曼同学很快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粉色的月季搭配着金黄色的非洲菊,整幅作品色彩协调、疏密有致。杨雪看到后赞赏地说:“热情中带着奔放却不失清新淡雅,别具风格。”

“原来插花还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看到大家千姿百态的插花作品,感觉心情也愉悦起来。”参加完活动后,广告2201班朱燕芳感叹地说。

合影(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10

参加活动的同学合影(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用插花的方式让大家自己动手、体验园艺林学学院的专业特色是杨雪举办活动的初衷。她也期待着,花朵的芬芳伴随大家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

审核:吕瑞凯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