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2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3至25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76所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38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校长李召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DSC_5383

大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9月23至25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等76所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38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

24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彦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主持开幕式。

DSC_5376

李召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研讨会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我校相关学科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健康土壤在服务生态文明、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乡村振兴、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土壤化学研究立足国际前沿与国家需求,学科发展活跃。他希望与会学者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助推土壤化学学科迈向更加辉煌的新征程,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服务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DSC_5406

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彦征致辞(记者 徐行 摄)

高彦征在致辞中表示,土壤化学是环境地球科学的基础性分支学科,近年来在与生物学、地球科学、矿物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过程中,该学科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为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土壤化学学科发展,丰富土壤化学理论和技术体系,发挥土壤化学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科技支撑作用。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西南大学李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石振清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会议在主会场共有24个大会报告,同时分设了“土壤生物化学与土壤健康”“土壤有机质转化与生态调控”“土壤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等3个专题会场。此外,会议还举办了4场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们展示学术成果提供了平台,共有60名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22名研究生做了墙报展示。

会议闭幕式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主持,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航教授等为优秀研究生报告奖和墙报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高彦征主任在闭幕式做了总结发言,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谈到,本次会议不仅参会人员覆盖面广,具有广泛代表性,土壤化学学科发展的土壤更加宽厚,同时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土壤化学学科发展的触角更趋多样。

会议还确定了2023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将由宁波大学承办。

审核人:蔡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