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迎新季】大学生艺术团以乐会友迎新生

核心提示: 9月23日至24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以乐会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为2022级新生带来三场听觉“盛宴”。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羽洁 龚哲浩)弦中参妙理,曲里寄幽情。9月23日至24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以乐会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为2022级新生带来三场听觉“盛宴”。

“盛宴”由二胡开端。23日晚,由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组织的“弦歌不辍”民乐鉴赏活动开展。主持人孙雪旎同学向听众们讲解了二胡悠久的历史,并以著名曲目《二泉映月》《兰亭序》为例,介绍了中国古典音乐中二胡元素的融入。之后,包嘉炜同学和史逸翔同学为听众们带来了二胡演奏曲《兰亭序》,随着曲调的抑扬顿挫拨奏琴弦,手腕灵动之间,二胡便发出如吟如啸的美妙乐声。一曲作罢,掌声不断。

随后,唢呐、笙、竹笛、琵琶等民乐乐器相继登场。管弦争鸣,丝竹悦耳,报告厅变成音乐的殿堂。唢呐社社长为同学们演奏了《好汉歌》。新生们专注地听着艺术团成员们的讲解,感受着中国传统民乐的独特魅力。

介绍二胡(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介绍二胡(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传授和体验(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艺术团同学传授古筝指法(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自由活动环节,工商管理2201班的周熙体验了古筝,弹奏片刻后,她笑称:“之前我就了解过古筝,还学习过两个月,现在又尝试,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与她同行的同班同学韦薰琪对打击乐很感兴趣,她说:“这个活动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民乐的知识,它们的种类非常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系统。但是民乐的传承是非常不容易的,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认识和感受民乐。”

24日下午,“山水觅知音”古琴演奏鉴赏活动由一首优美的琴曲拉开序幕。大学生艺术团古琴队的成员们为听众们介绍了古琴的结构和历史。“琴身的七根弦从外到内,依次是一到七弦,琴身上十三个白色的圆点,圆点就叫做徽位……”台下的同学们都在认真听着,他们面前每张桌子上都配有一把琴,用于稍后的尝试体验。介绍完毕,接下来就是琴曲鉴赏。弹指间,一曲《流水》如溪水潺潺一倾而泻,带给大家宁静之感。演奏者手指灵动,不断变换着指法。“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琴声在会场悠扬,给人一种古典的美感。

在亲身实践环节,古琴社成员指导同学们弹奏基本指法。古琴在同学们的弹拨间发出了乐声,工商管理2202班的刘畅激动地说:“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古琴,感觉很有趣,前辈们的琴曲让我感受到了古琴的高雅。”

民乐唱罢,西洋乐登场。24日晚,“永不落夏”中外近现代乐器重奏鉴赏由大学生艺术团弦乐团成员为听众们呈现。音乐沙龙以一首雄浑浩荡的《The Avengers》开场,这首《复仇者联盟》主题曲把听众们的记忆带回漫威宇宙,气势浩然的提琴合奏让空气沉静下来,听众们进入了音乐的“伊甸园”。下一首演奏的乐曲是《Havana》,乐曲名来自于古巴的首都,经典的拉丁流行乐风格被提琴演绎出浓烈的异域风情。

六重奏(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六重奏(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二重奏2(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二重奏(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转轴拨弦,大家耳熟能详的《see you again》响起。这首出自电影《速度与激情7》的著名歌曲融合了嘻哈、说唱以及R&B多种元素,提琴悠扬的乐音绕梁不绝,对老友的思念之情饱含于琴声。经典电影《让子弹飞》的插曲《太阳照常升起》,曲风浑厚、雄壮,富于变化的节奏诉说着情节的跌宕。《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取自同名电影的原声带专辑,音域宽广,情感渐强,带有宏大的宿命感。接下来欣赏的《人生的旋转木马》是著名宫崎骏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的主题配乐,由钢琴和小提琴合奏呈现。这首G和声小调轻灵童真,乐声流淌犹如山涧清泉。最后,肖邦的《G小调第一叙事曲》以钢琴独奏的形式演出,黑白的键盘谱写出流动的色彩,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用该曲创作了一首富有民族精神气质的英雄颂歌。

谈及对本次乐器重奏沙龙的感受,应用化学2203班许佳欣同学表示,在本次沙龙中她最欣赏的曲目是《太阳照常升起》,同时对中提琴的音色颇为喜爱,也被弦乐团成员卓然的素养和认真的态度深深打动。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晏华华、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