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我校开班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上午,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2022年第一期培训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学校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蕊 王景伟)9月22日上午,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2022年第一期培训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设置主会场,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及广西全区十四个地级市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华中农业大学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会议由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如平主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贺州市等多地的65位“头雁”在我校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姚江林就广西农业农村厅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从广西远道而来的“头雁”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志合者,不以山海远。”学校与广西虽距离较远,但长期以来校地合作广泛、校企合作深入、成果推广转化有力,取得了不少成果,此次开展的培育“头雁”项目更是校地双方合作的新契机。他提出三点期许:一是坚守初心,希望广大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全国涉农高校专家和书记校长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守“三农”底色,在体验式培训中提升干事创业、联农带农能力;二是勇担使命,希望各位“头雁”真正实现由产业“带头人”向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的转变,形成“头雁振翅、雁阵齐飞”的示范、带动效应;三是再开新局,希望本次培训能通过“头雁+导师结对”“头雁+产业帮扶”“头雁+科技赋能”的方式,建立更多产学研融合平台,更好地践行高校助力乡村振兴之责,为将广西“头雁”项目办成全国的“金字”招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她提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是落实党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农业农村系统贯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她向学员们介绍了广西省农业产业的发展概况,表示要“教学相长,学为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头雁”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希望学员们可以通过此次培训,做到学以致用、联农带农,立足广西农业实际,打造广西农业特色优势,将产学研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项目,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于2022年启动实施,旨在加强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系统性培育和综合性政策支持,培育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头雁”队伍。“头雁”项目是对地方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双促进”的创新举措。培训为期一年,采取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本期培训第一阶段共集中学习10天,将以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及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