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图书馆开展“党建领航学研计划”研讨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二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围绕 “提升‘三全育人’效能,为读者办好实事”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衣依)9月20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二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中心主任、部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冯楠同志带领与会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提出四点要求:首先,要深刻理解“四大之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思想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其次,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奋进定力;同时,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实践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后,要坚持人民至上。提升“三全育人”效能,为读者办好实事,切实倾听读者呼声,切实发现矛盾问题。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 “提升‘三全育人’效能,为读者办好实事”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馆长甘霖同志解读了“三全育人”的内涵,他以本科生人才培养为例,提出了六条在全过程育人视角下彰显图书馆价值的路径。一是在新生入校时开展以培训为主的参与式信息素养教育,确保学生终生拥有甄别信息、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二是整合图书馆资源及服务,优化在线学习环境,推出系列微课嵌入课程,开展专题资料检索技巧培训;三是针对精品课程提供课程教学参考资料线上线下专区,配齐电子教材、教参复本,满足学生深度学习的需求;四是开放数字“悦读”空间、博雅书房为阅读与写作专区,配合课程持续更新电子图书、古典音乐种类等资源,与本科生院联动举办阅读分享与写作指导等活动;五是坚持用古今中外经典育人,以“三经典两专题”为抓手,促进学生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同步提升;六是与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协作,面向准毕业生举办毕业论文选题检索技巧、参考文献引用规范等专题讲座,为提升毕业论文质量做好保障服务。

副馆长周迪同志围绕“数智时代图书馆的育人内核”进行分享。她以“育人需要人文素养”为主题,从文学、哲学、历史三个角度进行阐述。她表示,智慧图书馆是将人与书、人与空间互联,构建出一个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图书馆。同时,还要优化再造实体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实现个性化、精准服务。副馆长张柱红同志围绕“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服务转型”谈到,智慧图书馆建设是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建设智慧图书馆需要高品质的产品、一流的服务、高素养的馆员和快速反应的内部流程机制。为实现服务转型,图书馆各部室、全体馆员应增强沟通力、合作力,提高执行力。

会上,熊婵、曾珠、刘航等11位与会同志围绕“提升‘三全育人’效能,为读者办好实事”学习主题,先后从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阅读疗愈、智慧图书馆、特色馆藏等方面,分享了关于服务学生成长的思考和建议。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