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探索、体验、发现,图书馆迎新活动带新生开启阅读之门

核心提示: 9月24日-25日,图书馆二楼大厅人头攒动,2022级“新读者”们纷纷加入图书馆迎新活动中,在探索、体验、发现中开启阅读之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9月24日-25日,图书馆二楼大厅人头攒动,2022级“新读者”们纷纷加入图书馆迎新活动中,在探索、体验、发现中开启阅读之门。

“通关啦!”9月24日上午,环工2206班赵宵茹和杨芯雨闯过“书山探秘”八个寻宝活动,兑换到心仪的读书礼,俩人开心极了。赵宵茹说:“以这种方式了解图书馆,感觉十分有趣,也很有创意,我们不仅收获了打开图书馆这座宝库的‘钥匙’,也收获了闯关成功后的乐趣,感谢图书馆的用心设计。”

新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区留言( 刘衣依 供图)

新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区留言( 刘衣依 供图)

“书山探秘”活动是今年图书馆特色迎新活动之一,该活动共设置了“新生留言”“微课学习”“预约座位”“开库有益”“按名索迹”“图书借还”“观展拾趣”“书刊寻宝”8个关卡任务,每项任务挑战完成后可至关主处验证通过盖章,完成5项及以上任务挑战即为闯关成功,可兑换精美纪念品1份。集齐全部关卡印章,可获赠纪念版狮山读书礼。

一位新生写下的“青春新声”(匡敏 摄)

一位新生写下的“青春新声”(匡敏 摄)

“愿将满18岁的自己保持热爱,在华农这片新天地活得洒脱,玩得开心,学得畅快!”“那年清风一两二,揉花入酒有茗香,就像过去一样吧,追寻热爱,深情奔赴!”步入图书馆二楼大厅,“青春新声”留言墙便吸引了许多新生驻足,来往的新同学们挨个坐下,一笔一划庄重地写下青春心声,他们小心翼翼地将其用图钉“挂”到留言墙上,并用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

一位新生在认真观展(匡敏 摄)

一位新生在认真观展(匡敏 摄)

在五楼汇雅书邨,漫步在问题的丛林和想象的星空,跨越时空“对话”张衡和达·芬奇,水产2204班原古新同学眉头紧蹙,观展结束后,她认真写下自己关于科学和艺术的思考:“艺术追求美,科学追求真,科学和艺术看似毫无联系,实则都是人类创造力的体现,希望自己在大学学习中积极追求科学之真,探寻艺术之美。”

新生们在阅览室“寻宝”(匡敏  摄)

新生们在阅览室“寻宝”(匡敏 摄)

新生们在自助查询机上查找书目(匡敏 摄)

新生们在自助查询机上查找书目(匡敏 摄)

在最后一项“书刊寻宝”闯关环节,农业工程2205班李潇同学遇到了些小麻烦,在四楼期刊阅览室获取任务卡后,他在阅览室苦苦找寻,可惜就是没能发现所要找书目的身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才得知需要先根据索书号在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才能完成后续的闯关任务。经过一番摸索,李潇对如何快速查找自己想要的书籍渐渐熟练起来。他说:“闯关成功后的喜悦,源自于自己收获了新知,这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体验。”

新生们在礼品兑换处兑换心仪的读书礼(匡敏 摄)

新生们在礼品兑换处兑换心仪的读书礼(匡敏 摄)

“活动第一天就发放了近600件奖品,几乎每个同学都完成了八个关卡的任务,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在嘉书咖啡厅奖品兑换处,图书馆综合办刘衣依老师忙得脚不点地。她介绍说:“现场可供兑换的礼物除了华农脐橙饼、图书、狮山读书节书签、藏书票、电影票、咖啡券等礼品,还有一件非常受欢迎的读书礼——书形蛋糕,该读书礼由图书馆与嘉书咖啡共同研制,希望给同学们特别的体验。”

狮山读书礼——书形蛋糕(刘衣依 摄)

狮山读书礼——书形蛋糕(刘衣依 摄)

“如何使用网络图书馆?”“哪些数据库可以查到对应的专业知识?”“离开校园想查找资料怎么办?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题为“走进图书馆 | 资源为你所用”的系列推文也受到了不少新生关注,该系列推文包含了图书馆云参观、网络图书馆使用攻略、足不出户远程获取电子文献资源、NoteExpress快速入门、超星阅读本的借出与归还、虚假信息甄别等13项内容介绍,也是图书馆为新生们准备的“云上图书馆”迎新活动项目。

新生们跟随图书馆员参加入馆导览活动(刘衣依 供图)

新生们跟随图书馆员参加入馆导览活动(刘衣依 供图)

活动现场,不少新生还在图书馆员的带领下,逐一了解了图书馆馆藏资源、空间分布、功能服务和相关技能,体验了多样的知识服务和智慧图书馆项目。

24日一大早,水产2201班叶小钊同学和室友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图书馆。她说:“在前期的先导课程学习中,我们就对图书馆有了初步了解。今天来这儿实地探索,果然很震撼。图书馆资源丰富性超乎想象,希望能在未来充分利用好这座知识的宝库。”

图书馆活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7月,图书馆工作人员多次一起进行头脑风暴,集中研讨、互相启发,最终形成了2022年迎新活动方案。和2021年不同,除了传统的书展外,今年迎新活动的趣味性增强,设置了闯关环节。同时,奖品设计也是具有学校元素和图书元素的文创产品。图书馆希望新生同学们尽快熟悉图书馆的各项功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利用好图书馆的宝贵资源,走向探寻之路、踏上进步的阶梯。

审核:张柱红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