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一届生物安全信息学研讨会在汉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2-23日,第一届生物安全信息学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国家实验室、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近10万人通过线上参加了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西)9月22-23日,第一届生物安全信息学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国家实验室、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10万余人通过线上参加了会议。

在研讨会主题报告中,广州国家实验室蒋太交、哈尔滨医科大学李霞、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郭静分别以“病毒分子进化分析及其预测预警”、“生物医学大数据安全与人类健康”、“人类遗传资源样本量的信息共享利用”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我校张红雨教授以“生物数字整合背景下的生物安全研究”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他从我国的医学与农业生物安全现状、数据分析短板出发,提出“生物数字融合”概念及研究内容,探讨了可解决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并给出实际应用场景,引发与会者关注。

主题报告结束后,来自北大医学部、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中科院北京基因所、北航、中科院计算所在内的23位专家围绕“生物安全与高性能计算、前沿生物信息学”“大数据时代的生物样本资源安全共享与利用”“生物安全与组学大数据”“医学生物安全与生物信息学”四大主题作系列报告。我校大数据科学系智慧农业团队负责人倪福川副教授以“食品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关键技术”为题,报告了食品全产业链中的安全监管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团队在相关问题开展的系列研究。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生物信息学会(筹)、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和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挂靠我校信息学院)联合主办,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承办,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担任研讨会秘书长。会议旨在促进生物信息学在生物样本资源和数据安全方面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发,解决国家在生物安全方面面临的重大挑战。

审核:张红雨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