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他们是军训课堂上“特殊”的老师

核心提示: 军训,是一堂磨练意志的育人大课。除了带训教官,在这个课堂上还有一些“特殊”的老师,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

军训,是一堂磨练意志的育人大课。除了带训教官,在这个课堂上还有一些“特殊”的老师,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

医者仁心:军训场上的“战地医生”

军训场上不止有迷彩绿,也有天使白。张艳是校医院的医生,每一年的新生军训她都会参与到医务保障工作中,今年她依然坚守在东运动场。

医生为同学处理伤口(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2

医生为同学处理伤口(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医生,麻烦您看看我这个地方怎么红了啊?”一个男生举着红肿的胳膊给她看,“你这看起来很像是晒伤,但是也不排除过敏的可能,最近有没有接触什么过敏的东西?红肿的地方有没有感觉到痒或者是痛?你是本地人还是从外地来的?很多外地的同学来到武汉都会突然过敏。”张艳仔细询问了这名男生的症状、过敏原、以往的病史,确认胳膊上的红肿只是晒伤以后,她在男生胳膊上红起来的部位涂了一层炉甘石帮他暂时止痒。张艳叮嘱他回宿舍以后涂点芦荟胶,注意做好防晒。

张艳表示,来他们这里的学生基本都会说自己只是晒伤、头晕,但有的时候其实是因为他有低血糖或者过敏中毒等潜在的因素,她曾经甚至遇到过一个患有哮喘的同学,开始也只是说自己胸闷,“要是粗略判断,那就很危险了”,她要求那位同学留下观察,最后诊断为哮喘发作。张艳说,如果发生无法处理的紧急情况,校医院和值班点之间随时保持联动,确保能以最快的速度把同学们送往校医院或者上一级医院救治。

军训期间,最常见的就是晒伤、头晕、低血糖等情况,值班点的药箱里准备了炉甘石、氯雷他定等经常需要的药品,还有一个预防紧急情况的氧气枕。每天早上的操课开始之前半个小时,值班医生要检查药箱里的药品数量,及时补充,一天的工作也就由此开始。训练期间,他们要在值班点随时准备好处理意外情况,中午和学生一起在临近的食堂吃饭。晚上解散后,他们还要再次检查药品数量,做好值班记录,有时候晚上值班结束,还要参与到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之中。没有同学前来就诊的时候,张艳喜欢注视着操场上训练的同学们。“就好像看到了自己上大学那个时候军训的样子,满满的回忆。” 张艳笑着说。

党员志愿者:“为同学服务”的践行人

燥热的西运动场上,热浪翻滚得卖力,大风也偏偏挑在此时推波助澜。一阵凶猛的呼啸过后,地上大片落叶夹杂灼人热气,将值班点旁的红旗吹倒在地,几位穿着红色马甲衣的同学便立即上前将红旗扶正。

“这是军魂的象征,我们党员志愿者们要把它扶正了。”工学院机电第二党支部的许其辉说道。 如果说,军训操场是主阵地,那么党员志愿者们就是阵地后的勤务兵。每位党员志愿者的值班时间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做着同样的事——为同学们服务。下午是许其辉的值班时间,但他往往会提前到达操场。他要赶在“迷彩服”们到操场之前,清点好值班点放置的水桶,确保桶里有水,使同学们在休息时间可以快速补充水分。党员志愿者也为同学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可以在同学们训练完出现身体状况时起到缓解作用。休息时间结束,许其辉也要注意同学们放置水壶、手机的位置,谨防丢失。

“迷彩服们”在忙着训练的同时,“红马甲们”也没有闲着。党员志愿者会在每个时间段写一篇日记,主要是记录同学们在军训时发生的故事。据许其辉介绍,党员志愿者们,大多数是大三大四的预备党员。正站在人生节点上的他们,翻看着之前值班志愿者写的日记,再回想起自己刚进大一时的初心,许其辉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样,都有着新的感受。特别是看到“一名女同学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与军训而痛哭”时,大家都为她的坚韧而动容。在见证新生们成长的同时,党员志愿者们也在不断地成长。

后勤保障:默默无闻的“保险栓”

每次集合清点人数后,后勤志愿者会收集各团的名单,计算各团出勤率,并且写在通知栏上供大家监督;休息的时间里,很多同学会到固定的饮水点打水喝,除了纯净水,后勤部门还给大家准备了清凉解暑的菊花茶和酸梅汁;收操后,后勤志愿者把教官的喇叭送到统一的地方充电。

每天早上六点,骆师傅都会开着面包车赶往“狮子山泉”供水处,把蓝色的矿泉水桶装满整个车箱。作为饮食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他在军训期间的任务是给各个帐篷点送水。从东运动场主席台,到篮球场,再到西运动场,骆师傅沿着这条路线把一桶桶矿泉水送往每一个饮水点。

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服务中心还准备了酸梅汤、菊花茶、金银花茶,最近天气转凉,他们又增加了姜汤。军训期间对水的需求量非常大,单是矿泉水一天就要消耗上百桶,一旦有饮水点出现短缺,骆师傅就要再去补充,像这样的送水工作每天要进行十几次。为了保证饮水的质量,防止对水造成污染,工作人员还要在炎热的天气里穿工作服、佩戴头套。谈到自己的这份工作,骆师傅坦言:“像供水这样的工作是军训最基本的保障,我们后勤做的工作很多时候确实不太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但是学校离了后勤那是肯定不行的。”

工作人员换水(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后勤工作人员到军训场送水(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事实上,后勤部门提供的服务从早到晚无处不在,但是后勤志愿者的身影却鲜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作为保障军训顺利进行的“保险栓”,学校后勤保障部门负责了场地清洁维护、饮水供应和教官食宿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这些“幕后工作”几乎都是在训练开始之前或者结束后进行的,为了确保每一天的军训任务能够正常开展,在学生和教官看不见的地方,后勤志愿者一直在辛勤工作、默默付出。

无论是时刻冲锋在第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还是甘居幕后默默保障全局的后勤工作人员,抑或是守护在红十字之前的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在这个军训大课堂,传递着温暖与爱。军训已经结束,但他们的行动永远正在进行时。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肖钦上 贾胤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