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智慧农业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开学典礼

核心提示: 9月23日下午,智慧农业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开学典礼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出席并讲话。

会场全景_副本

智慧农业书院成立仪式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近日,我校智慧农业书院正式成立。9月23日下午,成立仪式暨书院开学典礼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智慧农业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青平,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智慧农业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朱龙付以及智慧农业相关学院教学院长、专业教师代表,与智慧农业专业高年级学生代表、智慧农业专业2022级全体新生齐聚一堂,参加仪式。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智慧农业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大鹏主持仪式。

青平宣布智慧农业书院成立_副本

青平宣布智慧农业书院成立(记者 彭雨格 摄)

青平为智慧农业书院授牌_副本

青平为智慧农业书院授牌(记者 彭雨格 摄)

仪式上,青平宣布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书院成立,并向智慧农业书院授牌、授旗。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智慧农业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潮就智慧农业书院运行机制作了介绍。

“智慧农业专业的学习是充满挑战、机遇和美好的。” 智慧农业专业学生代表、张之洞班(智慧农业)2019级罗光春同学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他三年来从对专业学习的困惑迷茫到充满底气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故事。他深情地说,智慧农业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智慧农业专业的学生就一定大有作为。

朱付龙寄语_副本

朱龙付代表智慧农业书院师生发言(记者 彭雨格 摄)

朱龙付代表智慧农业书院师生发言。他谈到,农为国之本,坚守必能铸就辉煌,他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与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陈焕春院士、邓秀新院士等“大先生”同行,用脚步丈量中国农业农村的辽阔,用眼睛发现农业农村的美,用心灵体验生命的价值与珍贵,用奋斗推动中国的乡村振兴。他表示,协同可以激发创新,智慧可以开启未来,他希望同学们未来能用大数据和人工智作工具,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农业与生命科学发展中的问题,以“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的自我期许和“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知与实践热情,一起成为智慧农业的“拓荒人”。“要培养有趣的灵魂,学做人生的智者”,朱龙付期许同学们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德才兼备、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中为智慧农业书院成为一个“不落单、不孤单、不简单”的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李召虎讲话_副本

李召虎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对智慧农业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书院的成立是学校在新农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培养中国未来农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李召虎强调,要深刻理解“智慧农业”和“书院”的内涵,真正让智慧农业书院延伸育人场域,优化育人环境,成为立德树人的阵地、师生融乐的空间、服务学生自主探究的社区、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家园。

他谈到,未来农业的基本业态是“智慧+农业”,它代表着生物技术、智慧科学乃至现代制造业高度融合集中,而智慧农业正是契合未来农业。培养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智慧农业领域人才是智慧农业专业的培养目标,他希望同学们在“宽口径、厚基础”的学科交叉融合中,用实践不断对智慧农业的本质和未来开拓创新,立志为“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讲述中外书院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李召虎表示,智慧农业书院作为学校面向未来的探索,人才培养重要的推手,将会为学生素质拓展、个性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情境”。

李召虎还就智慧农业书院建设提出希望。一是要增强人才培养与未来农业发展的契合度。既要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契合,更要与同学们的成长和兴趣发展契合,还要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契合。二是要强化创新度,以智慧农业书院成立为契机,不断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发展、教学内容上创新,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动创新。三是要在培养过程中提升挑战度,引导同学们不满足于现状,不困囿于当下,敢于直面挑战、接受挑战、应对挑战。四是要扩大开放度,打开书院“大门”,提供更多“空间”,消除物理“边界”,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到书院学习,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构建属于自己的意义世界。

李召虎最后希望智慧农业专业的同学们:在书院与学院协同育人的机制下,以“高标准、严要求”的行动,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智慧农业领军人才。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卓越发展,学校在智慧农业专业试行书院制管理模式改革,建设“智慧农业书院”。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设有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及院务委员会等组织机构。书院由本科生院指导,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负责组织,相关学院协同配合共同建设。书院建设坚持五育融通、学生主体、示范引领、协同推进。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