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代表参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班并做交流

核心提示: 9月20日至21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会在山西太谷举行,我校代表李伟在大会上做交流,汇报了我校与襄阳市襄州区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成)9月20日至21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会在山西太谷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张文、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吴金玉、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等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副院长、襄州区副区长李伟在在培训班上做交流。

培训班上,张文代表农业农村部作开班讲话。他表示先行县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走出一条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的路子。各县党委、政府要全面地理解和认识先行县建设的目的和意义,把握好县域主导产业科技化、县域农业经营管理主体高能化、县党委、政府科技决策机制化三方面的本质要求。张文表示,要立足县域实际,再梳理聚焦先行县建设的主攻方向和建设任务,落实共建措施,明确先行县建设的项目载体、科技团队、经营主体和共建机制。同时各省厅和共建县要综合考虑制定衡量指标和考核评价体系,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保障共建工作稳步推进,破解县域农业科技化难题,取得实在成效。他强调,县域是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最具代表性的基本单元。探索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新路,是加快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最具决定性的一环,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重大工程。

李伟代表我校和襄州区,围绕“1+5”共建总体思路及“四六工程”部署,汇报了襄州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情况,介绍从成立工作专班、衔接政策支持、到组建先行县共建联盟、建立农业主推技术示范推广体系等一系列具体做法,展示了共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包括我校与襄州区共建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与东风井关合作研发油麦精量播种机、校企联合研发“扶麦368”品种、选派硕博研究生赴襄州区实习锻炼等工作。李伟表示,下一步襄州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将继续依托我校和湖北洪山实验室等优质科教资源,锚定五个现代化目标,持续推进“四六工程”,打造襄州农业谷、食品谷、生物谷,形成现实生产力,逐步建设区域性农业创新高地,扎实助推襄州乡村全面振兴。

培训班还解读了先行县考核指标,专题报告生猪、蔬菜等产业在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中的作用。

据悉,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启动了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72个县,探索在县域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实现途径,湖北省共三个县(市、区)入选,分别为襄州区、枝江市、石首市。我校已与襄州区人民政府签订五年行动方案,未来将继续保持深度合作,推动襄州区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取得圆满成功。

审核人:郭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