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程思源:我始终与他们并肩作战

核心提示: 东运动场西南角的篮球场,是理学院辅导员程思源坚守了十余日的阵地,也是他与十团二十营的同学们共同奋斗的战场。从灼灼烈日到瑟瑟秋雨,从起初笨拙的身影到如今挺拔的英姿,这小小的一块场地,见证着这群大男孩十几日的努力与汗水。

IMG_1005

程思源与他的“战友”们

东运动场西南角的篮球场,是理学院辅导员程思源坚守了十余日的阵地,也是他与十团二十营的同学们共同奋斗的战场。从灼灼烈日到瑟瑟秋雨,从起初笨拙的身影到如今挺拔的英姿,这小小的一块场地,见证着这群大男孩十几日的努力与汗水。

作为初至华农的辅导员,程思源同新生们一般,惊叹于华农之大,惊喜于华农之美,对这里充满了好奇与求知欲。但同时,伴随着新鲜感而来的,便是无数未知的挑战。随时响起的手机,无数纷杂的信息,越来越满的时间表,以及日渐推迟的入睡时间......如此繁忙的工作对程思源来说已成为这十几天的常态。虽苦,但他始终保持以最好的状态面对一切。

为了确保军训工作万无一失地进行,程思源提前写下了详细的计划清单,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内容。他认真了解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记下大大小小的注意事项。细致入微的笔记里不仅有着他身为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更蕴含着他对每一位同学的热切关怀与暖心照料。此外,他还会抽出时间制作军训短视频,展现同学们的飒爽英姿,也让家长们看到自己孩子们的训练成果。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在军训开始前,程思源曾担心武汉的高温暴晒、军训严格的纪律要求、高标准的训练强度等等挑战会使平时忙于学习和考试的新生们无法适应。但在之后训练的每一天里,同学们都在用他们坚韧的意志与出色的表现让程思源一次次“刷新”自己对他们的认识。

理学院应化2201班的孙孝元同学无疑是最令程思源影响深刻的一位。患有疾病的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坚持与同学们一起军训,哪怕是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也会在休息一段时间恢复体力后,坚决要求重返自己的队伍,与同学们一起完成训练项目。在整个军训期间,孙孝元不仅坚持每日的训练,其表现更是十分优异。程思源每天都要关注他的训练情况和身体状态,并且定好时间提醒学生吃药,军训的锻炼也为他的身体健康带来益处,整个人的精神气更足了。“他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鼓舞着身边的所有人。”程思源说道。

从9月10日正式开训到如今军训已接近尾声,无论是刺激的模拟射击活动,还是艰苦的十公里拉练,亦或是激昂的青春歌会,以及万众期待的军训结业式,程思源都时时刻刻陪伴在十团二十营同学们的左右。日常训练时,他认真观察同学的状况,发现了心理问题的学生便及时关注和介入;同学们主动加训时,他和大家一起熟悉会操场地,为同学们放伴奏、指出问题......在这14个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中,程思源真正做到了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训”。或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身份已不再是在一旁训导的辅导员,而是与同学们并肩作战的“战友”。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程思源看来,军训不仅仅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其切身领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是磨练了学生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意志,也在点滴之间了培养他们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

“与一群青年大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程思源坦言道,“我希望可以成为同学们的朋友,能在日常的相处中言传身教,多一些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我不能缺席,而在之后的四年中,我也会从一而终,以‘战友’的身份与学生们并肩作战。”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王晨羽 审核人 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