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满秭岐:共同成长,乐学生之所获

核心提示: 14天来,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满秭岐在军训场用爱守护新生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922214824

满秭岐(通讯员 陈祎 摄)

“我想时刻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军训前夕,为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塑造“军人”形象,满秭岐将自己的头发剪至耳下,“剪完头发那一刻,感觉身上一下子充满了干劲。”

这是满秭岐担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的第一年,尽管在通过辅导员遴选之前,满秭岐已经担任了四年的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较为熟悉,但正式以老师的身份面对197名新生时,她还是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紧张的情绪。“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辅导员,身上的责任瞬间就变沉了,军训前的准备工作、对同学们的情况初步了解等,任何一个环节我都丝毫不敢懈怠。”军训期间,满秭岐需要保障学生正常军训的状态,及时处理学生在军训期间产生的伤病,培养学生在日后的大学生活中所需的纪律性,但如此大的压力并未让她产生任何负面情绪。在做好军训期间后勤保障的同时,她也在一点点摸索如何成为一位合格的老师,如何正确地去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性。

炎炎夏日,酷暑并未让新生们萎靡不振,反而让他们热情更甚。满秭岐说,军训对于初入大学的新生而言,其实是与同学们更好交流的最好机会,让同学们以最快的速度互相熟悉。新生的到来,为校园增添了新的色彩与活力。学生们兴致昂扬,这样的精神面貌让满秭岐十分满意。

不仅是同学与同学之间,军训也使满秭岐与同学们更加亲密。“因为刚入学不久就开始军训了,同学们还是面临着许多陌生的问题,比如说校园卡丢失了该怎么办、校园网如何充值、宿舍突然停电等各种突发情况,在为同学们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更加直接地去面对面交流,我对他们的了解也更加深入,最大程度地去了解他们,也算是为我以后进行辅导员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吧。”谈到日后的辅导员工作该如何进行,满秭岐的脸上充满了向往,军训期间与学生的交流让她对学生们有了更加针对性的了解,给了她充分了解每一个人的脾气秉性、爱好特长等的机会,“如果说这个同学比较活跃,我会比较倾向于推荐他去做一些学生工作,如果另一个同学比较注重于学习,我就会着重督促他的学业,把每一个学生带领到最适合自己的领域。”

军训作为磨练大学生意志的一项活动,在这期间伤痛是无法避免的。作为辅导员,满秭岐对每一位学生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与爱,她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况,保证安全第一。而同学们的意志力远远超过了满秭岐的想象。无论是忍受身体病痛坚持参加军训,还是迫于无奈表示无法再坚持时的惭愧,都给予了满秭岐极大的心灵震撼:“有位学生哽咽着对我说,可能坚持不下去了,甚至不停地对着我鞠躬,说了很多句‘对不起’,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心疼、很难受,在去校医院及时治疗后,她还是继续坚持训练、从不懈怠,我们军训期间也没有任何一个学生有投机取巧的行为,他们对于军训的热情让我特别感动。”

本科四年的学生工作,满秭岐每一年都能看到不同部门的负责人的成长,这让她认为做学生工作是一件幸福感高与成就感强的事情,也坚定了她参加辅导员遴选的决心。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她充满了憧憬与信心:参与到每一个同学的成长中去,看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与进步,这就是满秭岐的快乐秘诀。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王文颖 审核人 许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