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储召杰:时隔四年,我再次回到了军训场

核心提示: 时隔四年,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储召杰再次穿上“军装”,与2022级新生共同度过了难忘的14天。

储召杰与同学们的合影(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时隔四年,储召杰再次站到军训场(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刚见到储召杰,记者便被他极具亲和力的笑容感染。军训对于新生是一堂崭新的育人大课,而对这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辅导员,却不陌生。时隔四年,储召杰再次穿上“军装”,与2022级新生共同度过了难忘的14天。

“很早的时候,我就已经表达出想继续带军训的意愿,当得知有这个机会的时候,我内心非常激动。”储召杰回忆道,主动请缨后迎来军训通知的那天,他的心里乐开了花。在对新生的期待之情与投入军训的兴奋交织中,盼望着、盼望着,终于迎来了他们。

后勤保障工作是“打赢”军训这场仗的基石。“我就想尽心尽力地照顾好他们。”在储召杰的心里有一杆称,一边托着悉心,一边托着责任。他不仅以高标准对待军训学员,也严格地要求着自己。他坚持做到全程跟训,不迟到、不早退,用满分的热情鼓励着炎炎烈日下的学生。他自豪地说,“穿上这身衣服,就好像自己真的是个军人了,走路都会挺直腰背。”皮鞋很硬,后脚跟磨出了血,但储召杰毫不在意,贴上创口贴继续坚守在军训场上。“和军训相比,如果我都害怕吃这些苦,怎么能做好榜样,带着他们上好军训这一课?”他的身后,十三团的男生们正在练习着分列式,喊出的口号,在篮球场的上空久久地回荡。

对于许多同学来说,这段看似难熬的日子,会是人生中最后一场军训。“三、二、一,看镜头!”定格,这是储召杰送给每一位新生的礼物,一张张穿着军装的风采照。“可能现在他们并没有很深的体会,可能他们现在只觉得好苦、好累,想要军训快点过去。但是我想,等他们有一天回顾时,会想起这段回忆其实特别的美好。”军训,培养的是军人般的意志,激发的是爱国的精神。这场要维持半个月的、别样的集体活动,教会了新生们坚韧不拔、敢于奋进、团结互助、作风优良,开启了新生们大学的第一课。

“一直以来,我都有个军人梦。”虽然因故未能圆梦,储召杰的心却始终靠近着绿色军营。

今年,他所带的学生当中,共有三人顺利入伍。“看着他们,我真的很骄傲、很自豪。那种感觉,就像是自己也参军了一样。”储召杰认为,军训是一种很好的与学生建立感情的方式,虽然期间克服了一些困难,会早出晚归、会加点加班,但老师、学生从相互熟悉、理解,到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过程让他倍感值得。休息时间,他会与新生分享华农趣事、介绍风景美食,会讲解大学生手册、陪伤病同学读好书。“我很感谢教官,可能于我而言,他们只是大三的学生,但能如此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学员,我真的很感动。”他总是默默地观察着一切、料理着军训场上的大小事。

储召杰和他的学生们(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2

储召杰和他的军训学员们(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军训的时光是短暂的,但它却是所有学员一笔珍贵的财富。储召杰希望,学生们能够把军训中培养的好习惯,融入往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军人精神,延续下去。大学生活精彩纷呈,不忘初心、严于律己,更是肆意青春的底气。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审核人 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