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农网】江西抚州:南丰蜜橘桂月红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联合抚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丰县蜜橘产业发展中心共同选育的“桂月红”南丰蜜橘新品系的故事,受到农民日报·中国农网的关注。

“离离朱实绿丛中,似火烧山处处红。”这是唐代诗人周元范赞美南丰蜜橘的诗句。南丰蜜橘有1700多年栽培史,由于其圆润秀小,色泽金黄,皮薄多汁,少核化渣和风味馥郁等特征,自唐代以来就为皇室贡品。目前,南丰县该品种的种植规模和产量均为世界之最,鲜果远销海外,是江西抚州市第一个“百亿”农业产业。

20220921154515638222

然而“甜蜜”如此的产业也有“苦涩”的时候。南丰蜜橘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效益较高。进入本世纪,由于我国柑橘栽培面积剧增以及品种多样化水平的提高,市场竞争压力增大。普通南丰蜜橘通常在11月成熟上市,与其同期上市的水果很多,消费者选择广泛。橘子卖不起好价钱,挫伤了橘农种植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南丰蜜橘种质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千年贡橘,现在可以提前40至50天成熟,味道还比之前更甜!”日前,由华中农业大学、抚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丰县蜜橘产业发展中心共同选育的桂月红特早熟南丰蜜橘,在南丰进行测产和田间品质鉴评,全程参与活动的果农李宁贤笑着说。

这个南丰蜜橘新品系,被命名为“桂月红”,意指农历八月就成熟变红。目前,育种团队已向农业农村部递交新品系认定资料。

华中农大园林院果树系教授伊华林团队长期从事柑橘新品种选育和果实发育调控机理研究。2019年起每个初秋,都会从土壤改良、水肥灌溉、园艺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手把手交给李宁贤科学的栽培技术,察看南丰蜜橘新品系性状稳定情况。

“伊教授教了我很多方法,按照他的建议,现在的橘子细嫩化渣,美味多了。”李宁贤说,通过栽培技术的改良,果品得到了极大改善。“伊教授对我的支持很大,没有他我自己是做不好的,咱农民还是得相信科学,相信专家。”

“早熟的品种没有丧失它原本的优良特性,反而把糖度等一些特征进一步放大。”伊华林介绍,桂月红蜜橘品系的效益是普通南丰蜜橘的4倍,种植特早熟南丰蜜橘可以推动南丰蜜橘品种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促进橘农增收,目前已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20220921154515728736

为了进一步助推南丰蜜橘产业高质量发展,伊华林还加入抚州市“揭榜挂帅”行动,致力于南丰蜜橘品种改良,培育出果农获利、消费者喜爱的南丰蜜橘新品种。伊华林表示,桂月红蜜橘新品认定是“揭榜挂帅”行动的前奏,下一步,团队将继续立足中国柑橘整体市场情况和消费者的喜好,选育更多品质优良的南丰蜜橘新品系,续写千年贡橘佳话。

作者:晏华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原文链接:http://www.farmer.com.cn/2022/09/21/wap_99899705.html

责任编辑:晏华华、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