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军训场上的坚持

核心提示: 2022年的军训场上,有两位特殊但又相似的学员,他们眼里有火,心里有光,用实际行动讲述着“坚持”的故事。

烈日当空,塑胶操场弥漫着腾腾热气,高温之下,只留下洪亮的口号声和胶底军鞋摩擦运动场小石粒的沙沙声。在不一样的军训场地,却有两名特殊但又相似的学员。他们眼里有火,心里有光,用实际行动讲述着“坚持”的故事。

“我想要融入集体”

西运动场南侧,军训师二团的片片墨绿戎装中,一个打着石膏的同学引起大家注意,她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类2207班新生陈可心。

微信图片_20220921160736

陈可心在跟训中(记者 王欢 摄)

右手掌骨三处骨折,刚打上石膏一个月的陈可心,迎来了大学生涯的军训。由于受伤,她无法正常参与军训,只能坐在一旁看着场上的“战友”训练,不时帮助同学们整理衣物和水杯。

集体发出口号时的洪亮,全团一齐走、跑、顿的和谐,唱军歌时的嘹亮恢弘,休息时三三两两的谈笑风生……二团三营二排热闹有趣,可陈可心却并不能感到快乐,只因她不能与大家一起训练。自律的她要求自己,大家训练时,不喝水,不看手机,不开小差,她说不能因为她,影响整个集体。

“之前看到集体被表扬或是批评,我都参与不了。”心思细腻敏感的陈可心眼眶湿润地和记者说,“大家都在付出,而我却什么都没干,我很想融入集体。”内疚感和集体责任感让她坐立不安,她鼓起勇气向教官提出参训。因为受伤较为严重,参训恐怕再次受伤,一开始教官拒绝了她的请求。她再次向教官提议,眼泪不自觉地涌出,最终如愿以偿,回归队列。

“我一般是早晨参加分列式训练,勉强能够跟上‘大部队’节奏。最近在进行踢正步教学,我也想尽可能地学习。”陈可心愉快地谈到。在完成下蹲、坐下等需要平衡的动作时,她有些摇晃,调整姿势后坚持完成动作。

晚间,陈可心看着二团的女生们挥舞着匕首,口中喊着“杀!”,英姿飒爽。她带着遗憾的神色说道:“分列式基本动作都能完成,但很飒的匕首操就没有办法了。”

谈到陈可心,她的辅导员卢晓阁欣慰地说:“她是个坚强的女孩,轻伤不下火线,眼里有光,精神可嘉,让人钦佩。”

“军训加强了我的纪律性、标准性和服从性,更让我脚踏实地地感受到自己逐渐成为了华农的一份子,如血脉相连,呼吸相通。” 陈可心在军训心得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站在队列中,虽然汗水浸湿了头发,但她依然带着坚毅的眼神,看向前方。

“去面对而不是逃避”

在男生的方队中,同样有一位不服输的同学,他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2206班的苏子奇。

“军训是一次锻炼我们精神和意志的很好机会,我想我更应该去面对它而不是逃避。”暑假时,苏子奇的手臂意外受伤,不得已打上了石膏。本来可以在旁休息的他还是决定和同学们站在了一起训练。

因为手臂受伤,他只能做些简单的训练动作。晚上,大家练习军体拳时,他便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进军训心得:“其他同学们比我辛苦多了,虽然受伤了,但是我还是想尽量向他们看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选择和同学们一起训练。”

“每到我无法参与军训的时候,都会感觉很遗憾不能和同学们一起,但我尽力在场上和场下都做到最好,不给集体添麻烦。”在不训练的时候,他总是默默地帮同学们把水杯整齐地摆好,帮助同学们的整理衣服。谈到此事,他也只是微微一笑:“我想尽量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情,同学们也可以理解我,没有被我影响到,都在刻苦训练,大家都很棒。”

夏日炎炎,却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军训场上的一身迷彩,渲染出的正是青春的底色。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叶雨晴 龚哲浩)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