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学校举行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

核心提示: 为提高新生的消防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9月15日至17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联合本科生院开展了安全宣传、安全培训进军训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玲)为提高新生的消防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9月15日至17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联合本科生院开展了安全宣传、安全培训进军训活动。

金菊路上,军训学员以团为单位在教官的带领下有序开展学习。

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使用消防栓(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同学们联练习组装消防水带,连接消防栓(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对准槽口,将枪头与消防栓对接好,再转动一下,能感受到内部连接的瞬间是二者之间是很紧密的。”在金菊路北侧,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和消防栓的连接,军训学员们一边认真听,一边早就跃跃欲试。蹲下、对接、拧紧……在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完后,军训学员们逐一进行了动手操作体验。虽然操作不算熟练,但军训学员们都很认真按步骤操作,现场井然有序。

军训安全培训灭火器使用(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学习灭火器使用(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在金菊路南侧,则是灭火器实操体验区。工作人员用干冰灭火器为例向军训学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并作演示。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军训学员3人1组,携灭火器跑至“灭火区”,保持两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后,提、拔、瞄、按,四步规范动作,对准火焰的根部扑灭火盆中的火苗。

“还没有实践的时候会感到紧张,但是真正轮到自己的时候,又感觉轻车熟路,是一次很新的体验。”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2206班梁鑫说道。

“灭火器瓶身不大,但是重量也不小哇”,这是工学院农工2205班的吴乐童第一次接触灭火器。他表示这样的演练非常重要和必要,只有“上手”实操过,当真的面临危险时,才能做到不慌乱。“当然,希望我永远不会用到灭火器”,吴乐童笑着说道。

断卡行动科普(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观看宣传展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在实操体验前,军训学员还认真观看了安全宣传展板,展板内容主要包括高校火灾事故案例、电动车火灾的危害及预防、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法和典型案例等。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