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开展“勿忘历史,吾辈许国”主题党史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9月18日,园艺林学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开展“勿忘历史,吾辈许国”主题党史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寿鹏)9月18日,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学生骨干与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部分学员开展“勿忘历史,吾辈许国”主题党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激发青年学生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用青春梦想与实际行动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辛亥革命博物馆听解说员解说西服背后的故事 通讯员黄圣凡

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通讯员 黄圣凡 摄)

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大家先后参观了“《辛丑条约》签订(场景)”、“黄花岗起义(场景)”、“武昌起义(全景沙盘)”等多个展厅,重温了晚清国家民族耻辱危机、辛亥革命开创共和新纪元的历史变迁。数千件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那段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艰辛岁月,体悟到革命先驱们伟大的胸襟及救国救民的无私情怀。

接着,实践团一行来到伟大领袖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前驻足深思。时间让辛亥革命成为了不朽的历史,无数忠魂埋骨这片火热的土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召唤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而奋斗!“作为一名农学学子、中共党员,我会始终如一地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代责任,宏农学扬国光,为国家的农业建设贡献自己力量!”园林院本科党建办负责人设施2002班董晓玲深有感触道。

随后,实践团来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校青马班学员、园艺林学学院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园林2004班黄浩同学自告奋勇向同学们介绍了纪念馆的“前世今生”。他讲到,纪念馆原为湖北省立第一小学,第二年四月中共五大在此开幕,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不仅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而且建立了党的监督检察制度,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从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出来十几步,一幢青砖灰瓦的中式房屋映入眼帘——毛泽东同志旧居。毛泽东同志旧居见证了毛泽东写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参加中共五大等重要历史活动,也见证了毛泽东与夫人杨开慧一起温馨的生活。同学们陆续参观这幢房子的其他几间居住室,革命先烈蔡和森、彭湃、毛泽覃、夏明翰等曾先后住在这里,与毛主席共商革命大计。

青石板路通向一个院落,“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几个大字闪着光芒,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狮山生物科学英才2101班周宇欣同学仔细翻阅资料,进一步熟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毛泽东、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一个个不朽的名字,在这里书写中共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谈及本次实践活动感受,她讲道:“我们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怀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伟大志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远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成为国之大者。”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