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探寻“神奇的微生物”

核心提示: 9月1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来自湖北省实验中学、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等24所学校的40名中学生参加了“神奇的微生物”科普活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郑世学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微生物的奇妙世界。

 9月1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来自湖北省实验中学、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等24所学校的40名中学生参加了“神奇的微生物”科普活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郑世学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微生物的奇妙世界。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该基地策划了“神奇的微生物”系列活动,面向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分别开展显微镜下观察微生物、制作微生物玻片和微生物作画等多场科普报告,并辅以科学实验延伸理论探索,将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融合,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鼓励他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从而实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科普宗旨。

本次科普活动是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发起的“寻找未来科学家”系列活动之一。

“寻找未来科学家”是一项社会公益性科学普及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点燃科学梦想。从2010年开启以来,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13届,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探索农业生命科学奥秘的机会。

在历届活动中,基地为孩子们设计了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内容:神奇的斑马鱼、微生物手印制作、茶园采茶制茶、转基因水稻田插秧、显微镜观察植物气孔、显微镜下观察微生物、提取小白菜DNA、植物标本制作、试管花卉培养、参观花卉基地、动物骨骼拼装试验、昆虫记、饲养水栖萤火虫、大白鼠无创血压测试等。这些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探索农业生命科学奥秘的机会,逐渐成了湖北少儿科普品牌,年覆盖人群超过1000人次。

科普基地不断总结经验,深挖学校科普潜力,教学内容不断推陈出新,已经建立了15门科普体验课程,涉及动物、植物、微生物、园艺等多个方向。基地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教学方法和形式,小朋友们兴趣十足,家长充分肯定,社会反响良好。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是全国首个农业生命科学类的国家级科普基地,连续三轮入选全国科普基地。(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编辑:陈辉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