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新闻特写】南丰蜜橘桂月红

核心提示: 9月14日,由我校联合抚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丰县蜜橘产业发展中心共同选育的“桂月红”南丰蜜橘新品系,在江西省南丰县下甘村举行新品系田间测产和品质鉴评活动。本文讲述了“桂月红”南丰蜜橘新品系诞生背后的故事。

“千年贡橘,现在可以提前40至50天成熟,味道还比之前更甜!”9月14日,在江西省南丰县特早熟南丰蜜橘新品系田间测产和品质鉴评现场,面对记者镜头的果农李宁贤一个劲儿地憨笑,乐得合不拢嘴。

这个由华中农业大学、抚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丰县蜜橘产业发展中心共同选育的南丰蜜橘新品系,被命名为“桂月红”,意指农历八月就成熟变红。目前,育种团队已向农业农村部递交新品系认定资料,预计年底获批。

WechatIMG285

挂满枝头的“桂月红”南丰蜜橘新品系

下甘村赤脚医生的偶然发现

李宁贤本是南丰县白舍镇下甘村的赤脚医生,一边给十里八乡的村民看病,一边种着十几亩果园。新品鉴评会上他为何如此高兴,还要从南丰蜜橘的种植情况说起。

“离离朱实绿丛中,似火烧山处处红。”这是唐代诗人周元范赞美南丰蜜橘的诗句。南丰蜜橘有1700多年栽培史,由于其圆润秀小,色泽金黄,皮薄多汁,少核化渣和风味馥郁等特征,自唐代以来就为皇室贡品。目前,南丰县该品种的种植规模和产量均为世界之最,鲜果远销海外,是抚州市第一个“百亿”农业产业。

然而“甜蜜”如此的产业也有“苦涩”的时候。南丰蜜橘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效益较高。进入本世纪,由于我国柑橘栽培面积剧增以及品种多样化水平的提高,市场竞争压力增大。普通南丰蜜橘通常在11月成熟上市,与其同期上市的水果很多,消费者选择广泛。橘子卖不起好价钱,挫伤了橘农种植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南丰蜜橘种质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如果能够选育一种特早熟的南丰蜜橘,将大大缓解其集中销售的压力。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宁贤在自家果园一株南丰蜜橘树上,发现了一些果子比正常的果子提前一个半月左右成熟。于是,他把这些枝稍嫁接到其它果树上,慢慢观察其品系和品相的变化。一晃18年,李宁贤在专家的指导下把这个新品系嫁接到100多棵果树上,品系也从第一代培育到了第八代。

WechatIMG284

现场测试“桂月红”蜜橘糖度18.1度

天有不测之风云,2010年的一场大水将李宁贤的果园冲毁,这个优良株系示范园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株果树。与此同时,这个新品系性状不稳定,糖分也一直上不去。如何进一步改良?缺乏专业知识的李宁贤显得无计可施。“是继续培育,还是就此放弃?”李宁贤心里犹豫不决,“干脆就死马当成活马医!”医生的身份让他坚持了这个信念。于是,他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发到网上,寻求专家的帮助。

华中农大果树教授科学系统鉴定

很快,李宁贤的苦恼就通过抚州市经济作物推广站副站长李江波,传到了我校园林院果树系教授伊华林团队。2019年起,伊华林带着科研人员来到下甘村,开始对这一新品种开展系统性的鉴定。

长期从事柑橘新品种选育和果实发育调控机理研究的伊华林,从土壤改良、水肥灌溉、园艺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手把手交给李宁贤科学的栽培技术。“伊教授教了我很多方法,按照他的建议,现在的橘子细嫩化渣,美味多了。”李宁贤表示,通过栽培技术的改良,果品得到了极大改善。“伊教授对我的支持很大,没有他我自己是做不好的,咱农民还是得相信科学,相信专家。”话语间透露着李宁贤的感激之情。

WechatIMG286

伊华林在下甘村采摘果实

WechatIMG287

伊华林与抚州市农业技术专家交流

4年来,伊华林每个初秋都要到下甘村察看南丰蜜橘新品系性状稳定情况,并就李宁贤遇到的问题耐心解答。今年,按照科学管理方法培育的南丰蜜橘迎来新一轮的测产和品质鉴评。除了因干旱天气造成的果实偏小,其他特性均保持良好,工作人员现场测定的果品甜度均超过15度,最高甚至达到22度,远超普通南丰蜜橘的11-13度,甜度堪比荔枝。测评现场,果品得到了江西省柑橘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陈金印教授等专业人士的一致肯定。

 “早熟的品种没有丧失它原本的优良特性,反而把糖度等一些特征进一步放大。”伊华林介绍,桂月红蜜橘品系的效益是普通南丰蜜橘的4倍,种植特早熟南丰蜜橘可以推动南丰蜜橘品种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促进橘农增收,目前已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为了进一步助推南丰蜜橘产业高质量发展,伊华林还加入抚州市“揭榜挂帅”行动,致力于南丰蜜橘品种改良,培育出果农获利、消费者喜爱的南丰蜜橘新品种。伊华林表示,桂月红蜜橘新品认定是“揭榜挂帅”行动的前奏,下一步,团队将继续立足中国柑橘整体市场情况和消费者的喜好,选育更多品质优良的南丰蜜橘新品系,续写千年贡橘佳话。

不爱戴帽子的果农之友

发现果树新特征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从发现新变化到新品认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路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坚实支撑。近年来,伊华林教授团队还登记、审定、引进了华夷1号、华柑4号、露得红等7个柑橘新品种。桂月红南丰蜜橘的诞生,看似果农李宁贤的一次偶然邂逅,实则背后隐藏着必然,从伊华林的行程可见一斑。

中秋过后,伊华林便动身前往各柑橘产区,深入果园指导栽培技术。在湖北鄂州市樟嘉裕民生态农庄,他为果农详细讲解由良、晴姬、大分和马家柚等柑橘品种的生长习性和栽培要求,对果园出现的炭疽病提出了救治措施。在江西金溪县,伊华林调研旱情对果品带来的影响,并指导研究生继续跟踪服务果农,助力抗旱生产。在江西黎川县,他连续奔赴三个果园,察看果园建设、维护情况,并组织黎川胭脂柚协会的果农座谈,教授培土、控草、施肥、灌溉等栽培方法。在福建省永安市,伊华林调研小陶镇五星村柑橘种植情况,并为三明地区的技术人员、果农开设学术讲座,传播“一种一法”的良种良法理念……

WechatIMG283

伊华林在鄂州市樟嘉裕民生态农庄指导柑橘栽培技术

WechatIMG288

伊华林在江西黎川县指导柑橘栽培技术

WechatIMG289

伊华林在福建永安为农技人员和果农讲课(以上图片均由晏华华拍摄)

一路走,一路观察,一路指导,伊华林切切实实地为各地果农提供“上门服务”。9月的南方地区依然烈日灼灼,每到一处果园,果农担心这位大学教授晒黑,纷纷递来帽子。伊华林却从来不戴,即便晒得满脸通红,甚至脱皮,也不曾躲到树荫里。起初,记者对这个行为并不理解。随行的研究生助理刘慧宇给出了答案,“伊老师经常对我们说,搞农业的就应该有个农民的样子,裹得严严实实的老百姓怎么看我们。所以,我们下乡也从来不会打伞。”原来,伊华林想的是和农民拉近距离,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把大学教授当自己人,把教授的话听进心里。

从湖北秭归到广西桂林,从江西赣南到福建三明,从湖南常德到云南玉溪……20多年来,伊华林团队的脚步遍布我国各大柑橘产区,随邓秀新院士等专家一道,为我国柑橘产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岁月。如今白鬓初显的他依然活力十足,兴致高昂地纵越在果园的坡坡坎坎间。

记者手记:

看似偶然却必然

谷黄时节,驱车穿行在赣闽大地,一路翻山越岭,爬坡过坎,目之所及均是一派丰收景象。印象最深的还是几处弥漫着果香的柑橘园,这也是此行的目的——鉴定柑橘新品系顺带调研各地柑橘产业发展情况。

本次南丰蜜橘特早熟新品系的诞生,是偶然中隐藏着必然。新品系源于下甘村果农的偶然发现,鉴定于我校果树教授和地方农技专家的悉心指导和精心栽培,两个环节缺一不可。而奔走在陇亩阡陌间的农技推广员,穿针引线般将二者“缝”到一起。于是就有了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直接与农民合作,把中国柑橘产业体系的触角,延伸到了柑橘产业的神经末梢。在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模式里,柑橘新品系的发现是早晚的事。

此外,科学家常年奔忙在各柑橘产区调研生产,及时了解跟进行业新发现、新动向,是作物新品系开发的又一重要保障。纵观整个行程,伊华林教授用6天时间走访了3个省7个市县的11处果园,每到一处便一头扎进果园,察看水果长势,回应农户问题与需求,指导科学栽培方法。还不忘叮嘱农户,“有不懂的新情况,随时联系我。”专家的话,果农牢记在心,这也为下一个新品系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记者有幸跟随伊华林教授到各柑橘产区找素材,长知识,开眼界,萌生了三点感受:

一是科学精神是创新的不竭动力。多年来的农技下乡,觉醒了普通农民的科学意识,正是有了专家教授不断给农民朋友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农民才会结合田间劳作,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观察,为农业创新提供了无限机遇。

二是敬业精神是创新的重要保障。“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个新品种从发现到认定,往往需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此次南丰蜜橘新品种的诞生,少不了伊华林教授和众多农业专家长期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长年累月的亲临现场观察指导,想必事情进展不会这么顺利。这个过程中少不了科学家艰辛地付出,连续奔波的伊教授腰肌疼痛,简单贴上一片膏药继续赶路,丝毫没有耽误行程,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三是家国情怀是创新的价值归。在伊华林教授的脑海里不仅有各个果园,还有整个中国柑橘产业体系。谈起中国几大柑橘产区、主要柑橘品种,他都数如家珍。一路上念叨的,是如何合理调整中国柑橘产业结构,如何实现柑橘生产消费的供需平衡,如何既让果农富口袋、又让消费者美胃口……“拿了经费就要给国家做贡献,我的科研就是为老百姓干的。”伊教授的话朴素却饱含道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包括伊华林教授在内的我校众多专家学者,无不朝着生物育种的高峰发起冲击,致力于“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有这样的科技工作者,何愁产业不振兴,何愁乡村不振兴,何愁民族不复兴!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晏华华  审核人 伊华林)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