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夏天的故事——守望萤火

核心提示: 近日,CCTV9《夏天的故事》节目组关注了华中农业大学付新华教授守望萤火虫的故事。

萤火虫经过10个月的默默成长,在这个夏天破蛹而出,闪着微飞舞在浪漫的夏夜,充满了多少人的童年记忆,也开启了多少人的自然探索之路。

付新华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他与萤火虫结缘20多年了,在研究萤火虫发光机制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99.9%以上的萤火虫发光的颜色都是相同的,如雄萤、雌萤甚至幼虫。近年来,付新华团队发现,以穹宇萤为代表的三种萤火虫是雌雄发出两色,这一现象引发了团队的好奇心。为了揭示穹宇萤雌雄发光颜色不同背后的奥秘,付新华频繁来往于野外和实验室寻找萤火虫的踪迹。

QQ图片20220918232302 

2006年7月,付新华背着双肩包独自走在峨眉山后山的一个盘山公路上时,在一个弯道上发现了一条绵延500余米的闪光光带,很多只萤火虫栖息在藤蔓上,以同一频率闪光,付新华被这一壮观的场景深深地震撼。然而,2007年,当他再次在同样的时间回到那片山林时,却再未发现一只穹宇萤,在失落和郁闷的同时,付新华暗自下定决心,要竭尽全力保护萤火虫。为此,付新华成立了“守望萤火”的自然保护组织,同时,他也自学起了摄影,记录漫天萤火的美丽瞬间。随着图片积累越来越多,付新华利用萤火虫的素材出版了书籍,他希望用萤火虫的美丽和神秘光芒, 在孩子们内心种下一些科学的种子。

QQ图片20220918232222

 

在研究和保护之上,付新华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他希望能够让点滴萤火重回中国的乡野,建设萤火漫天、星光璀璨的新农村。2018年10月,付新华带领团队在浙江平湖建立了长三角地区建立了首个萤火虫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修复。下一步,付新华希望能进一步扩大修复面积,与政府部门联手打造中国第一个萤火虫乡村。

付新华说:“萤火虫的光芒给了我很多疗愈的力量和前行的动力,我会不断把团队发展壮大,为我们的子孙留下一片美丽的萤火。站在雨后的田埂上,闻着稻香,听着蛙鸣,夜晚看着萤火虫和星星交替辉映,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夏天,也是我理想中的乡村。”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链接:https://tv.cctv.com/2022/09/16/VIDEyn6N0mxiFazE9kwRg0fN220916.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