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级本科生军训开展综合野外拉练活动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上午,学校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综合野外拉练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拉练在行军中设置了穿越沾染地带、遇敌空袭、反阻击作战等三个科目,每一个科目都“考验”着军训学员们。

拉练队伍走过农田(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综合野外拉练活动(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阳 杨淑婷)9月18日上午,学校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综合野外拉练活动。

上午7时40分,随着军训师师长吴东上校的一声令下,集结完毕的各团在旗帜的引领下,开启了此次综合野外拉练活动。此次拉练路线自东运动场开始,途经狮子山大道、二十四节气柱,沿湖东路、狮子山绿道等路段,全程约十公里,每团间隔三分钟依次出发。

2 CYY_1327

军训师打“头阵”(通讯员 陈祎 摄)

2

行进中的二团(通讯员 侯国涛 摄)

2 跑步前进(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跑步前进(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一路上,军训师以四路纵队有序前进,军训学员们步伐整齐、精神饱满、意气风发。队伍有序行进时,各团或齐唱军歌,或高喊口号,气势如虹,斗志昂扬。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拉练在行军中设置了穿越沾染地带、遇敌空袭、反阻击作战等三个科目,每一个科目都“考验”着军训学员们。

穿戴防毒面具迅速通过烟罐地带(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尖刀班带着防毒面具穿过“毒区”(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3.2

大部队用湿毛巾捂紧口鼻快速穿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停止行军!”当军训师途径二十四节气柱旁试验田时,突然“毒气”弥漫,浓烟四起,前方道路“毒烟”笼罩,无法视物。“穿戴防护,迅速通过!”面对突发情况,部队长当机立断,下达口令。尖刀班反应迅速,他们立刻扎紧“三口”,戴起防毒面具,端起武器,侦查敌情,穿过“毒区”。大部队则紧随其后,用随身携带湿毛巾捂紧口鼻,低头迅速穿越沾染地带。

“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一、二、三、四……”顺利通过沾染地带后,大家再次唱起了嘹亮的军歌,高亢的歌声一浪盖过一浪。

4.1 纷纷卧倒(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遭遇“空袭”,纷纷卧倒(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4.2CYY

击落“敌机”(通讯员 陈祎 摄)

4.3 卧倒防御(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空袭”时,旗手颜钊将团旗牢牢护在身下(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行进到沿湖东路时,再现“敌情”。侦察兵率先发现“敌机”在上空盘旋,迅速拉响了防空警报。“轰!”一声“爆炸”,烟雾弥漫了整个场地。五团团长孙洋教官一声“隐蔽”,战士们在道路两侧迅速寻找掩体,卧倒隐蔽,几名旗手将团旗牢牢护在身下,不让其受到一丝伤害。尖刀班迅速进入警戒作战状态,他们寻找有利地势,端起武器,侦查四周,对空狙击。打落“敌机”后,警报解除。战士们重新整理行装,检查武器装备,继续前进。五团旗手颜钊同学说:“军旗是一个军队的灵魂所在,它代表了我们自己的队伍,军旗在,我们的团就在!”

天气渐渐炎热,高照的艳阳并未灼伤战士们的热情,反让他们更加起劲,立誓要突破自我,战胜骄阳。五团战士顾晨曦表示,科目演练将她带回了战争年代,她仿佛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在轰天炮火,枪林弹雨中穿行。“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对现在的和平倍感珍惜。”

5.1 行进(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狮山绿道上行进(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5.2 队形展开(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发现“敌情”,停下警戒(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5.3 上山制敌(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发现“敌匪”,上山制敌(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5.4

占据有利地形,掩护狙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5.5 持枪掩护(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瞄准射击(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5.6 生擒土匪(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顺势扑倒,生擒“敌匪”(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5.7 CYY_1484

过肩摔,一招制“敌”(通讯员 陈祎 摄)

5.8

反阻击战胜利(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行至狮山绿道,军训师又突遭不明“敌匪”袭击,尖刀班迅速反应,作出反击,“隐蔽!一班向右,二班向左,”尖刀班迅速分成小队冲进丛林,搜索前进,判断敌情,寻找有利掩体,与“敌军”对峙。三班与“敌匪”展开正面战斗,牵制主力,二班则从旁边迂回包抄,其他队员警戒后方来敌,队员李旭阳从后绕过,以右肩冲撞,从腿部拔倒锁喉制服“敌匪”。另一边,一名“敌匪”仓皇逃窜,班长高洋洲从背后过肩摔扑倒,再次擒服。经过激烈斗争,尖刀班队员战胜“敌匪”,成功反阻击。

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个团返回东运动场,此次野外拉练活动落下帷幕。

“在‘九一八事变’过去91年后的今天,同学们更要居安思危,在科目演练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战争意识与国防意识,展现华农学子风采。”本科生院梁平军老师说。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