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安部就共享单车相关事宜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近日,建安部就共享单车使用召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收集了部分同学们的意见,现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本学期以来,学校引进了共享单车作为校园公共交通的补充,以满足师生短途出行需求,目前已试运行半个月。近日,建安部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搜集、听取了部分学生的意见,现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问:请介绍一下引进共享单车的背景。

答:引进共享单车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一是满足师生多元出行需求。学校面积大,师生校内短距离出行需求大,师生通过学代会、研代会、教代会提案等多种形式表达引进共享单车的诉求;二是绿色校园建设需要。学校通过共享单车的使用倡导师生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三是平安校园建设需要。个人车辆的大量增加给校园消防、交通和治安安全带来了较大的风险隐患和压力;四是车辆尤其是非机动车的无序停放严重影响校园环境和秩序。因此,学校希望通过共享单车的使用为师生提供出行便利,从而降低师生购买非机动车的意愿,有效减少校园非机动车的保有量,为美丽校园建设助力。

问:共享单车目前是怎么定价的?

答: 单次骑行收费规则: 30分钟以内为1元,超出后每10分钟0.4元(不足10分钟按10分钟计算)。前1分钟内免费,50米以内(主要针对故障车辆无法骑行)。7天无限次卡6.8元,每次抵扣时长30分钟。30天无限次卡15元,每次抵扣时长30分钟。

问:为什么我到了指定还车点还是无法还车?

答:可能有两种情况,1.在指定还车点附近——您可以稍微挪动下车辆,尽量往还车区域内停,如果仍还不上可以联系客服,后台可协助上锁还车;2.在指定还车点但信号受阻——比如还车区域被高楼、树木包围或遮挡,或者天气原因影响,都可能会导致车辆信号接收受阻,这时只需要把车停好后,联系客服,后台可协助还车;若因此系统收取了调度费,用户可以把车辆在站点内的照片上传通过“风雨同行智慧出行”小程序-我的-我的行程-找到该订单-费用异议进行申诉,后台会核实并退还调度费。

问:忘记还车,车子被别人骑走了,该如何处理?

答:为保证客户用车安全和权益,车辆五分钟之内未移动会自动临时锁车,临时锁车30分钟后会自动还车,期间如果被其他人骑走,可以随时拨打客服电话,客服会远程锁车,退还多余的费用。

问:当前部分地点没有设置停车区,使用不够方便。

答:为了维护校园环境的整洁美观,共享车辆设置了指定的停车区域。为了方便用户出行,用户可以自主在后台申请还车点位,经学校和公司工作人员实地审核后,若设置合理,可作为新增还车点。

问:车辆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了事故,该如何处置?

答:所有运营单车均购买了骑行保险,师生在用车期间,因交通意外而造成人身伤害的,可拨打公司客服电话,公司负责联系保险公司进入保险流程,并妥善处理发生事故。

为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和提高服务质量,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与处置方法可在“风雨同行智慧出行”小程序上获取或者咨询客服,亦可上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网站查询使用指南,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将随时听取师生并及时督促运营公司完善和改进。让我们为建设更人文、更自在、更开放、的美丽校园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