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开展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

核心提示: 9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和副校长郭刚奇带队对各单位2022年秋季开学初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校领导实验室现场督导工作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现场督导工作

检查问题现场反馈

检查问题现场反馈会(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宏伟 黄远卓)9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和副校长郭刚奇带队,学校办公室、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作人员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组成督查组,对各单位2022年秋季开学初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组根据工作安排依次对动科动医学院的兽医院、第四综合楼;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水稻挂藏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发育楼;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新工科楼;工学院的工科基地;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东附楼;理学院的逸夫楼B座;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C座和水产学院的水产楼,以上十个点位的实验室进行了抽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专家组现场指出了部分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储存不规范、气体钢瓶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较差等问题。

被督查单位表示,将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为工作规范,以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专家组所提出的问题为依托,举一反三,明确责任清单,完善相关制度,严抓落实,及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

郭刚奇指出,实验室安全就是校园安全,也是政治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要反复抓、抓反复,狠抓整改,注重实效,促进问题解决。要强化导师责任制,尤其要做好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的教育与引导,加强对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姚江林强调,各单位在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时要谨记三点,一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认识,实验室安全涉及的风险源多、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尤其涉及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方面要深刻理解其高风险性;二是进一步梳理实验室相关制度,查漏补缺,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完善实验室内各项操作规范,完善实验人员培训和准入制度;三是进一步严抓责任落实,“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规章制度要严格遵守,责任要落实到人并常抓不懈。各单位务必要确保实验室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督查组也一并检查了桃园食堂与荟园宿舍,对食堂安全用火、用电情况与宿舍消防管理情况进行了巡查。

审核人 张越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