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2022级全体军训学员收看国防教育讲座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组织2022级全体军训学员收看线上国防教育讲座。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与形策教研部主任陆华以《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为同学们讲解国防知识。

王浩然2

工学院

同学们在寝室观看(信息学院、工学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景攀)近日,学校组织2022级全体军训学员收看线上国防教育讲座。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与形策教研部主任陆华以《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为同学们讲解国防知识。

通过生动案例,陆华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同时也强调了每个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国内的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妥善做好各种应对工作。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对当今国际战略形势有一定的了解。

陆华表示,青年要积极学习国防知识,响应时代的召唤。她从“大国关系梳理”和“热点问题解剖”两个方面入手,围绕“百年变局背景下的国际形势”“从热点问题看当前形势的基本特征”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内容,与同学们一起分析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

屏幕上,一张世界地图展开。“同学们可以思考一下当今世界热点问题经常出现在什么地方?”陆华问道。围绕“治理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四个方面,她向同学们构建了“世界怎么了”这一问题的框架,梳理百年变局下的国际形势,并选择了“乌克兰危机”“俄乌冲突的影响”“中方在俄乌冲突事件上的立场”等当下热点话题,分析当前形势的基本特征。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陆华说道:“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美美与共,走向灿烂美好的明天。”最后,她从“根基和灵魂”“一个平台”“一条道路”“一种关系”以及“一种观念”五个方面概括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要素。

“我们并不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工类2204班庄宿佳在观看完讲座后感叹道,讲座把这句话深深镌刻出来。她说:“今朝我为少年郎,敢将日月作锋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定当全力以赴,小到军训大到家国,勤学苦练,提升国防观念,增强爱国意识,不负祖国所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类2201班高言曦说,作为国家建设的后备军,要培养爱国情,树立强国志,不仅要在国防教育中掌握分析国际形势的能力,树立重视国家发展的大局观,还要在军事训练中锻炼坚忍意志,培养吃苦精神,并将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用在未来科学研究上,把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的愿望化作自己学习的动力,为自己人生谱写精彩的乐章。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