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核心提示: 9月15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东运动场举行。

开学典礼现场(通讯员 张东 摄)

开学典礼现场(通讯员 张东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9月15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东运动场举行。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等出席典礼,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典礼,4500余名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典礼活动。开学典礼由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严建兵副校长主持了开学典礼(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严建兵副校长主持了开学典礼(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上午7时,全场肃立,升国旗、唱国歌、升校旗,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彭贵青教授发言(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彭贵青教授发言(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彭贵青代表导师发言。他分享了个人成长和教书育人的五点体会。一是永葆初心。信心满满并不能保证一帆风顺,面对挫折,只要大家永葆自己的初心,终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二是明确方向。在学术志向方面,要寻找真正的科学技术问题。起点决定终点和高度,要大胆设想、细心求证。三是勤于阅读。“天鹅优雅的背后是拼命划水的双脚”,一定要学会阅读和寻找文献,通过读书了解新技术新方法,开拓学术思路,让自己终身受益。四是注重交叉。交叉融合发展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未来的竞争,很大一部分是看谁能站在时代的潮头,谁能拥有更适应、更能在潮头中吸收和创新的能力。五是坚持锻炼。做科研,有时候累了、思维停了,最好的调节方式就是做一项自己喜好运动,跑跑步、打打球、游个泳,在保持健康的同时,也能激发灵感。彭贵青号召研究生新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讲话全文

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易路平发言(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易路平发言(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易路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华农轻松、开放、自在、平等的学术文化生态,导师严慈相济、循循善诱的学者风范,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开始关注华农、了解华农、爱上华农。拖拉机巡游、跨年欢乐节、一个人的毕业典礼等等,都在告诉我这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有爱的大学,也是‘别人家的大学’,现在终于成为了我们的大学。”他分享了成为一名“华农追梦人”的经历,并结合学科调研谈到,作为一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要做一名脚踏实地的三农青年,努力创新政策设计,完善土地市场,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让种地的农民朋友得实惠,过好日子。他说,未来可能不会像他的名字一样一路平坦,但人生如山如河,总有关山难越、险滩难渡;生命如诗如酒,理应诗酒年华、仗剑天涯。他号召各位同学一起,厉兵秣马,勇毅前行,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李召虎校长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李召虎校长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李召虎校长代表学校、代表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向研究生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因为有大家的到来,华中农业大学这所有着124年办学历史的大学有了新的色彩、新的种子和新的希望。”李召虎谈到,坚信大家在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的激励下,在“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的熏陶下,定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期待着每一位优秀的新同学,能够把在大学母校所养成的优秀品质带到华中农业大学,在新的大家庭中共同奋斗、成就自我、成就集体。”李召虎也期盼因为疫情不能到校报到的298名新同学早日归来,并诚挚地邀请各位同学的家长,在疫情可控的时候来校看看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地方,赏校园美景,品人文精神。“一个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华农欢迎大家!”

“研究生仍然是学生的身份,但研究生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学生。”李召虎谈到,他非常愿意把各位新同学作为一起探索未知的新的同事。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做好一名好的研究生?如何让自己的研究生活更幸福?通过讲述学校老前辈、中国油菜遗传育种学开拓者刘后利老师求学和学术生涯的故事,李召虎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他对上述问题的理解与思考,并号召研究生新同学们守正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

一是在做研究、选择具体研究方向时,要心系“国之大者”、服务“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奋斗方向融入到时代的洪流中,紧紧围绕国家需要、人民需求,真真切切地把科研的根扎进时代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成就一番大的事业。同时,大家从事一个专业研究,并不一定会终身从事这一个专业研究。当今时代,科技创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很难再有“一技之长吃终身”。我们要正确认识和辩证看待科研方向的“赛道变换”,掌握好在研究中学到的基础理论、科学构思、研究工具、研究方法,才能不惧变换赛道而做得更好、追求卓越。

二是创新没有捷径,厚积才能薄发。硕士生要在本科阶段所受教育的基础上,拓展基础知识的厚度和深度,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研究习惯,掌握更多研究方法与技术,有针对性进行思维方式与学术技能创新训练,不断提升自身开展研究的科学素养,获取受用一生的真本领。今年,学校开设了一批本研贯通课程,希望能为同学们打基础提供更充足的学习资源。同时,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博士生要聚焦“自己找到的、具有重要价值和挑战度的未知问题”,敢闯无人问津之路,敢探无人跋涉之旅,在独创和独有上下功夫,争做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提出者,进而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贡献者。

三是高素质创新人才,不仅在于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完善的人格境界、充盈的人文情怀。我们生活在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山水校园,要深知,学校一草一木都濡文沐雅,不要因为长期埋头研究,而失去对生活、对美、对诗意的感知能力,忽略了对事物内涵本质的深度思考。时刻保持求真、崇善、尚美之心,能让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能让你摆脱表层的喜与悲、得与失,而获得持久与长远的驱动力和幸福感。快乐永远是在砥砺奋进中获得。研究生求学生活,是个人学术生涯的起点,是最需要拼搏奋斗的一段时间。如果来到狮子山,仅仅是想花前月下、享受生活,是幸福不起来的。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李召虎谈到,身处伟大新时代,身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更要当好“中流击水、舍我其谁”的主力军,未来还能够成为引领潮流、引领时代的领军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李召虎祝愿研究生新同学们更富智慧、更有品位、更高境界,创造出更加美好的人生华章。(讲话全文

开学典礼在全体高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中结束。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