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南溪猕猴桃借智出山

核心提示: 我校给予技术支持的南溪猕猴桃借智出山,将在十一后错峰上市。

QQ图片2022091411104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胡欣妍 饶林凯

秋分将至,清晨的神农架云雾笼罩。海拔1100米的阳日镇龙溪村,一片片藤架错落有致地遍布在山坡上,黄澄澄、毛茸茸的猕猴桃挂满枝头。

“十一过后就要上市了。”猕猴桃基地负责人史忠成说,今年通过修剪疏果,减少了挂果数量,但果大饱满,品相很好。

湖北是世界猕猴桃的“故乡”,神农架的大山里至今仍生长着野生猕猴桃。

2016年,史忠成流转100余亩地种植猕猴桃,并从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引入优良品种。

然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每年冻死、病死很多苗子。”史忠成说,到2020年,他的猕猴桃死亡千余株,损失超过一半。

史忠成意识到,光靠一腔热情和传统经验,无法实现猕猴桃规模化种植。

2020年,林区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龙溪村的猕猴桃种植得到华中农大技术支持。2021年,这一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华中农大向林区派出挂职副区长,并在神农架建设科创中心,加速推动技术落地和成果转化。

史忠成与华中农大教授蔡礼鸿等成为好朋友。“今年蔡教授已到基地来了3次。”史忠成说,只要遇到问题就向蔡教授等人请教。

通过选优品种及科学施肥、修剪、浇水等管理,龙溪村的猕猴桃病死、成长缓慢等不良现象得到改变。龙溪猕猴桃的口感好、果形佳、维生素含量高,得到市场认可。

基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陆续有村民加入种植猕猴桃的队伍。目前,村里的猕猴桃种植超过200亩。

为了让猕猴桃错峰上市,龙溪村还建起80吨级的冷冻库。史忠成还成立了电商公司,并开通多个电商平台。

华中农大派出多个专家团队,围绕龙溪猕猴桃研发新产品。2011年,华中农大食科院刘睿教授团队和经管院熊银解副教授团队与武汉一家食品企业联合,陆续推出了果醋型与含气型两款猕猴桃饮料。今年夏天,华中农大经济管理学院派出学员来到龙溪村进行社会实践,进一步完备龙溪村的气候、土壤资料。

“饮料配方已调整到位,基本定型。”史忠成说,华中农大正与生产企业合作,产品有望率先投往高校、体育赛事等市场。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209/14/content_190046.html

责任编辑: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