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调研指导祝鑫工作室建设

核心提示: 9月9日下午,教师节前夕,校党委书记高翅一行来到“祝鑫工作室”,亲切慰问“鑫巴同学”师生团队,调研指导工作室建设。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陪同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玉)9月9日下午,教师节前夕,校党委书记高翅一行来到“祝鑫工作室”,亲切慰问“鑫巴同学”师生团队,调研指导工作室建设。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陪同调研。

高翅与“祝鑫工作室”成员面对面交流(祝鑫 供图)

高翅与“祝鑫工作室”成员面对面交流(程思源 供图)

高翅首先对团队利用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形式,助力建始县农产品销售,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大家主动走在前面、自觉创新实践的举动表示赞赏。他指出,青年师生用网络助农的形式下乡开展社会实践,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探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高翅谈到,长期以来,“祝鑫工作室”大胆尝试、持续探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大学生网上网下融合空间,创新实践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率先迈出了融入互联网的第一步,发挥了“领头羊”的示范作用,特别是近期团队在短视频作品编创和短视频“微”传播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今后要不断带动更多师生共同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效果。

高翅强调,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模式,已经成为“00后”大学生获取信息、学习工作、社交沟通、娱乐休闲等的主要渠道,要充分认识网络育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紧跟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紧贴师生思想行为实际,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一是坚守“品”,善用互联网思维。高翅指出,互联网时代要有互联网的思维,没有互联网思维就是没有这个时代的思维,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思维在高等教育、大学生思政教育等领域的广泛运用,并一如既往将“品”字贯穿其中。他强调,大学生助农直播建设要体现大学特有的“品”,要积极将科技、文化、历史、艺术等元素融入直播间,让直播间充满“文化味”和“学术气”,引导大学生主播不但能把产品讲“透”,还能把知识讲“活”,让观众既能买到优质农产品,又能在直播间里增长见识、拓展视野、享受生活。

二是要突出“微”,创新短视频传播。高翅指出,当前人们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革,从文字到图像,从系统化到碎片化,更直观、更聚焦的轻量化传播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要积极创新实践短视频传播方式,善于围绕一个“信息点”,用“小”“微”的体量,打造受众关注度更高、传播范围更广的短视频精品。要自觉提升短视频创作质量,小到视频配字的字体、字号,大到视频创作的思路、框架,都需要精益求精、力求上乘,充分发挥短视频传播重要作用,展现学校办学实力,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是要聚焦“效”,提升育人新技能。高翅强调,要自觉提升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创新,要深入了解互联网去中心化、开放性、互动性、即时性等特征,结合工作实际,运用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及时掌握“00后”大学生思想动态,有效解决育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创新拓展育人新方法新路径,从而撬动育人效果“增量”,提升师生幸福“增量”,共同为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高翅向大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审核:涂俊才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