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9日下午,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9月9日下午,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会议全景(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会议全景(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张启发、桂建芳、傅廷栋、陈焕春、邹学校五位院士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武汉大学财务部副部长朱钧组成。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赵峰,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王火明,洪山区科技与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刘功勋,湖北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中科院水生所所长殷战,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黄凤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姚江林,副校长、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出席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姚江林致辞

姚江林致辞(记者 彭雨格 摄)

姚江林代表学校和洪山实验室致辞,对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洪山实验室建设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恳请与会专家领导对洪山实验室下一步建设和本次启动的生物育种专项实施提出宝贵意见。他要求项目团队围绕建设目标,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对标科技创新任务,认真落实到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验室应有的贡献。

赵峰讲话

赵峰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赵峰代表武汉市科技局向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学者对武汉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向洪山实验室成功揭榜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表示祝贺。她就专项实施提出三点期待: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二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种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她祝愿洪山实验室在实施专项过程中快速发展,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严建兵汇报洪山实验室建设进展

严建兵汇报洪山实验室建设进展(记者 彭雨格 摄)

严建兵从实验室战略定位、研究方向、人才队伍、支撑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过去一年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运行管理等方面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研究员周雷、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王新发、我校教授张余洋、赵书红、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忠卫分别汇报了此次专项启动的五个榜单的项目背景、预期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总体预算等情况。咨询专家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方案设计、成果产出、产业化应用和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悉,本次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由武汉市科技局采取揭榜挂帅方式实施,专项由洪山实验室牵头、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和重点企业揭榜,5个榜单分别为:优质营养水稻种质创制与品种培育,高产高效多抗适合机械化油菜新品种选育,优质蔬菜精准育种关键技术与新品种创制,生猪高效育种关键技术攻关与快长、高繁、优质种猪本土化选育,长江中游特色鱼类精准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种质新品种创制。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彭雨格